圆普通人飞翔梦:俄著名设计师欲发明飞行汽车

2014年6月12日
【 字号:
2014年冬奥会火炬、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飞机、“罗斯”号俄罗斯新飞船以及几乎能在世界任何街道上看到的几十种汽车,所有这些都是俄罗斯“未来设计师”弗拉基米尔•皮罗日科夫(Vladimir Pirozhkov)的设计成果。皮罗日科夫目前领导着莫斯科的一家工业设计与创新中心,并希望设计出一种大众型的飞行汽车。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845

扫一扫

"工业设计的使命在俄罗斯和西方是有区别的。俄罗斯的任务是让我们的产品达到具有竞争力的水平,使其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受到欢迎。而在西方,所有厂商的技术都非常先进,他们的目标是让自己超级棒的商品卖得比别人更多。"皮罗日科夫解释说。他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因为在不同时期,他曾在全球多个地区参加过数不清的设计项目。

享誉西方的杰出俄罗斯工业设计师

弗拉基米尔•皮罗日科夫于1968年出生于苏联基什尼奥夫(现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的一个工程师世家,后到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现叶卡捷琳堡)学习工业设计。大学四年级时,弗拉基米尔与一位朋友在报纸上看到全球著名仿生设计师、在瑞士工作的路易吉•克拉尼(Luigi Colani)站在一辆雪白色的雪佛兰克尔维特前的照片,这立即燃起了他跟随这位大师实习的梦想。最终,他们获得了克拉尼通过邮局寄来的邀请并去了瑞士。

实习结束后,弗拉基米尔继续在瑞士设计艺术中心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学习,并获得了在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从事车内装饰设计的邀请。他在这段时间最成功的设计是雪铁龙C3和C6。后一车型最初是为法国总统设计的,设计团队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他们需要设计一款能轻松超越传奇的雪铁龙DS的超级汽车。雪铁龙DS是此前每一届法国总统的座驾,在法国小说和电影《方托马斯》中,那位犯罪天才便是驾着它行驶和飞行的。

2000年,弗拉基米尔来到了位于尼斯的丰田欧洲设计开发公司(Toyota Europe Design Development)担任高级设计师,领导2020-2025年未来车型的设计工作,并参与了丰田雅力士、爱文奇思、花冠、赛利卡、普锐斯、RAV4等畅销车型和MTRC与UUC概念车的设计工作。其个人成就中包括非常畅销的"小型家用车"雅力士和iQ。后者是一种小巧的"车轮上的立方体",虽然有着"纳米尺寸",但安全性能异常优越。

为巩固祖国世界领先地位回国创业

弗拉基米尔•皮罗日科夫于2007年回到俄罗斯。其回国是时任俄经贸部长格尔曼•格列夫(现俄储蓄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促成的。格列夫亲自来到位于尼斯的丰田中心邀请同胞回到莫斯科,并许诺为其创造毫不逊色的创作环境。就这样,弗拉基米尔•皮罗日科夫在莫斯科创立了跨行业的"AstraRossa设计"工业设计与创新中心,并领导该中心的工作。

"我回到俄罗斯时意识到自己在汽车行业不可能有所作为,因为这里的主要企业要么卖给了外国公司,要么仅为西方汽车提供组装服务。我父亲参加过伏尔加汽车厂的建设工作,爷爷伟大卫国战争初期在伊万诺沃生产缝纫机并将其生产效率提高了数倍,为前线供应了更多的大衣和毛毯。现在该由我来进行创造了。"皮罗日科夫说。他为俄罗斯民用飞机"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设计了企业风格和涂装,并为新型6座宇宙飞船"罗斯"号做了内部设计,如今在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的基础上组建一个独特的高复杂性原型设计实验室。该实验室能设计包括航天设备和生控体系统在内的几乎任何东西。预计这里将为全俄最优秀的技术类院校毕业生提供教育,并为他们发放国际文凭。这位著名工业设计师的计划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项目,例如可不依赖外部设施和管网舒适居住的自给自足型房屋或为东南亚国家设计的便携式小管子形状的个人水处理系统。

皮罗日科夫的梦想是"未来交通工具"私人飞行汽车的大规模生产。他说:"飞行汽车可以成为我们的国家理念,即一种具有全球竞争力、能巩固俄罗斯作为世界领先国家地位的产品。"皮罗日科夫授课时经常给学生们看谢尔盖•科罗廖夫(Sergey Korolyov)的工作室照片。后者是苏联杰出的设计师,被公认为苏联航天和火箭之父。照片上只有一张简单的桌子,上面铺着普通的呢绒布,放着一部电话和一盏台灯。"如今的寡头们只是在卖我们父辈创造的东西,也就是大师们的遗产。"皮罗日科夫感叹道。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让新一代俄罗斯设计师明白:光有销售和消费是死路一条,必须创造新的东西、不断前进。| www.tsrus.cn/348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