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航空航天先机 俄投资研发高超音速火箭

2014年5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远景研究基金会(FPI)已开始资助爆震燃烧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如果成功,俄罗斯将在航天火箭和高超音速飞行器制造两个领域实现突破。
”彩虹“国家设计局展出的超音速火箭  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Mamontov
”彩虹“国家设计局展出的超音速火箭 图片来源:俄新社/Sergey Mamontov
http://tsrus.cn/455837

扫一扫

"今天,理论计算让我们意识到该方向的研究是有前景的",FPI副总经理兼科技委员会主席维塔利•达维多夫(Vitaly Davydov)在接受俄《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近期能在实践中确认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并确认我们能在高超音速冲压喷气发动机和导弹发动机制造领域实现该方法"。虽然达维多夫并未透露有关详情,但据《消息报》了解,FPI计划为此项目拨款约5700万美元。俄因该项目而从FPI获得研发经费的单位有"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航空发动机制造中央研究所(CIAM)、"联盟"设计局及其它科研中心。

物美价廉的超级发动机

目前使用的内燃式发动机系以布雷顿循环为工作原理,其实质就是顺序混合燃料和氧化剂,压缩混合物,通过燃烧加热物质的膨胀将其点燃并燃烧,其反应速度为亚音速。爆燃发动机中燃料混合物进行爆炸式燃烧,物质中的反应传递是超音速的。与此同时,冲击波在物质中传递,随后在燃料混合物中发生化学反应并生成大量热能。"爆燃发动机的单位体积功率理论上讲比现有发动机高50-60倍",来自圣彼得堡"动力学"设计局的帕维尔•布拉特(Pavel Blat)说,"它的另一个优点是相对便宜。我们现在就有能力研制爆燃发动机。尽管其效率系数目前还不能超过现有发动机,但价格会便宜许多。由于其供料压力很小,燃料混合物是由冲击波压缩的。由于燃烧时间短,燃烧室可以是非冷却式的"。

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的一位领导人在接受《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说,FPI为其企业提供了约700万美元的爆燃发动机研发经费,研发期为三年。"我们要用这笔资金建造一个液体火箭发动机爆燃室的模型样品并进行测试,但世界其他主要国家也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根据从美国人那里了解到的信息,他们使用爆燃发动机的巡航导弹将在四年后升空,我们在此方面还要努力。"这位领导人说。

"高超音速革命"

掌握爆震燃烧技术意味着在改进高超音速飞行器方面将取得突破。据俄"动力能源"和CIAM的消息人士透露,他们计划利用FPI提供的资金建造能达到8马赫(即8倍音速——《消息报》注)的飞行器。利用普通发动机以5马赫的速度飞行时,要想燃烧燃料就必须向燃烧室输送亚音速气流,也就是从5马赫降到1马赫内,相应的热负载会非常高。

因此,5马赫多一点儿的速度在今天被认为是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实际飞行速度极限,爆震燃烧则是超音速的,以2.5-3马赫的速度传播。据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和"联盟"设计局的消息人士透露,他们将利用FPI的拨款建造无人机的小型发动机,"联盟"设计局则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这有可能带来一场技术革命",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安德烈•伊奥宁(Andrey Ionin)介绍说,"没有任何成功的保证,而且科学家们对此还存在争议,有人说这不可能,有人说可以实现。这是个微妙的问题,无论谁做到,都将改变航天业的面貌。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资助一些超越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某些物理原理的项目。爱因斯坦曾说过,如果你不觉得你的想法很疯狂,那么这个想法很可能是错误的。所以说,只要有研发团队和一定的背景,对其进行资助就有合理性"。| www.tsrus.cn/3449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伊万•切别尔科(Ivan Cheber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