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海军新发展 俄罗斯大力新建维修基础设施

2016年7月4日
【 字号:
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海军遇到驻泊基础设施衰败等严重问题。与驻泊点同时失去的还有一些较少为人注意、但同样重要的设施,如舰船的维修系统。随着舰队的恢复,这些基础设施需要以新水平、新面貌出现。
Russian warships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7015

扫一扫

上世纪九十年代军费开支雪崩式的骤减导致整个俄罗斯修船工业的衰落。这一过程的第一个牺牲品是海军外地机构,其中包括修船厂和驻泊基地。这反过来又严重削弱海军的战斗力,机组停工导致送到工厂修理的机件长期无法修复。

舰队的问题是怎样解决或掩盖的

某种程度上这一问题并未被人们意识到,或者说被海军活动的减少所掩盖。最“活跃”的军舰每年出海时间都不超过40-50天,故障自然会相对少很多。可怜的一点预算主要用于支持日常活动,在役舰艇的修理往往用“肢解”其同类储备舰艇的方法来保证。到2000年,俄罗斯舰队在领海以外的活动几乎降为零。

随着俄罗斯海军活动在2000年代中期的恢复,军舰前往公海和大洋的航行次数逐渐增多,其故障也多了起来。然而已失去自有基础设施的修船业无法快速复原,因为从人力到财力的现有资源甚至都无法满足基本日常修理的需要。修理时间有时长得甚至开进船坞的舰艇要冒着再也无法开出的风险。

军方不得不在新的条件下恢复其驻泊基地的舰船维修体系,2008年俄罗斯为此成立了国有“诺维克”(Novik)船舶修理公司。2009年,当时最活跃的北海舰队开始建立技术基地,后是太平洋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基地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维柳钦斯克以及波罗的海岸边的加里宁格勒。

2013年开始为最“棘手”的黑海舰队寻找解决方案。当时俄罗斯全部四个海军舰队的登陆舰参与的“叙利亚快船”行动开始加速。不断增加的航行强度要求更周密的服务。2013年设立的“诺维克”工业集团乌克兰代表处变身为“黑海工业技术基地”,并立即承担起了俄罗斯其他舰队船只在地中海执行任务后进入塞瓦斯托波尔进行维修的重任。

新修船业的特点

这些新的工业技术基地的关键特点是其机动性。“诺维克“集团总经理阿列克谢·利亚先科(Aleksey Lyashchenko)指出:“我们不光依赖修理厂的维修能力,还可以派出工作组,他们有能力解决理论上在基地中进行舰船的日常修理和性能维护时可能出现的大部分问题。”

新修理基地的技术基础是在舰队驻泊点组织20-40尺海运集装箱组成的机动维修队。集装箱中根据需要解决的任务配置相应设备,必要时这种技术不仅能保证舰队在驻泊地的技术维修,还能在其部署于大洋中时提供维修。船舶维修可以在执行战斗值勤过程中进行,发生故障时无需浪费时间返回基地,所有故障都可用移动基地设备就地修理。

历史经验

几乎所有海军辅助舰船和被征用商船都适合这一目的。这一解决方法很大程度上是对英国在马岛战争期间所用方法的发展。当时英国皇家辅助舰队(Royal Fleet Auxillary)在距离最近基地几千海里远的地方为战舰提供机动驻扎、维护、紧急修理、技术故障和战斗损失的修复。二战期间日本海军也有由辅助船舶组成的移动基地。

苏联海军也有在地中海战斗值勤的类似经验。先进的工业设备和模块化原则使维修工作简化,可解决的任务量成倍增加。其他国家也对该技术感兴趣,如印度海军目前正在印度洋部署基地体系,以确保舰船的战斗值勤能力。这是该国海军此前从未做过的。

| www.tsrus.cn/6070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Lenta.ru》网站

作者:伊利亚•克拉姆尼科(Ilya Kramn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