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远洋作战能力:俄海军将对装备进行重大调整

2016年3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俄罗斯国防部扩大会议上宣布,俄军方拟恢复苏联时期在全球大洋任何地点进行长期行动的能力,为此必须加强海军的后勤保障系统。
Tsezar Kunikov CN
“凯撒·库尼科夫”号(Caesar Kunikov)大型登陆舰。 来源:Alexei Pavlishak/塔斯社
http://tsrus.cn/577861

扫一扫

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长、海军中将安德烈·沃罗任斯基(Andrey Volozhinsky)随后来进一步明确说,俄海军舰队应做好"在全球大洋任何地点对新威胁做出反应"的准备。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在叙利亚的行动尽管获得高度评价但进行得并不轻松,尤其表现在后勤保障上。即使苏联也没有太多实施远程打击的经验。叙利亚与俄罗斯没有共同边界,因此航空航天部队的所有保障,以及为阿萨德军队提供设备和弹药的任务,都落在了空军和海军的肩上。

供应难题

俄罗斯海军共有19艘登陆舰,分属于不同舰队。为对在叙行动提供支持,俄军共动用了黑海舰队6艘、波罗的海舰队4艘和北海舰队的2艘军舰。但这还不够。最后,海军不得不从土耳其采购了几艘干货船。但民用船舶运输武器并不安全,并已多次遇到困境,如2012年6月"阿莱德"(Alaid)号干货船在苏格兰海岸被扣,船上载有几架拆装的叙利亚军队在俄罗斯修理过的“米-25”攻击直升机。在英国政府的压力下,船舶被剥夺了保险,并被迫驶回摩尔曼斯克。

在塞浦路斯也发生过船舶被检查事件,"北冰洋"(Arctic Sea)号曾被某些"和平环保主义者"拦截。军舰不受检查而且有海军陆战队员的保护。试图在中立水域拦截军舰属于casus belli,即找理由宣战,这使得拦截军舰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问题是,俄罗斯大型登陆舰的实际数量比账面数量要少。苏联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建造的大型登陆舰无法进行高强度航行,逐布更换它们的呼声早已有之。俄罗斯欲采购法国西北风级战舰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自建大型登陆舰

采购法国西北风级战舰交易失败后,媒体一度报道过俄有关方面可能对苏联"犀牛"级(最后一艘建于1988年)战舰进行改造并恢复其入役的消息,但此后再无下文。俄军方订购西北风战舰后国内造船界人士多次表示愿意自己建造类似军舰。合同的取消为其实际证明自己提供了机会。俄罗斯海军造船指挥部负责人、海军上校弗拉基米尔·特里亚皮奇尼科夫(Vladimir Tryapichnikov)今年1月中旬对媒体宣布,"大排水量多功能登陆舰的外形已经确定",计划开建时间为2018年。特里亚皮奇尼科夫明确表示:“这将是一艘大排水量登陆舰,可运送大量装备和人员。”

这种多功能登陆舰被命名为"洪流"(Lavina)级,与法国的西北风级一样能使用登陆快艇和直升飞机,在港口和天然海岸装载、运送并放下海军陆战队员,最多能运送500名登陆士兵和50件军事装备。但这一切都发生在俄罗斯遭遇经济危机、压缩军事开支的背景下。2025年前俄罗斯国家重新装备计划的批准期限被从2015年推迟到2018年。于是,国防部长绍伊古关于升级舰队后勤系统从组织和技术角度看的重要性的声明,让人对2025年前俄罗斯最终拥有至少一艘自有直升机航母产生了希望。

| www.tsrus.cn/5778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