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聚焦:俄将巩固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防御能力

2016年6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东部军区总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Sergey Surovikin)表示,俄罗斯2020年前在东部方向上的关键任务是发展萨哈林岛、千岛群岛和北极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不过,军事专家表示,由于一些岛屿面临海啸威胁,俄罗斯在其上部署新军事基地的可能性很小。
Russian Pacific Fleet CN
来源:Yuri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03175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已向千岛群岛派出一支考察队为太平洋舰队进行勘查。参加考察的有太平洋舰队的六艘舰船,为首的是“涅韦利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考察队队员超过200人。俄罗斯东部军区总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Sergey Surovikin)上将表示,国家将采取史无前例的措施确保该地区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国防部提出了2020年前加强萨哈林岛、千岛群岛和北极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的任务。苏罗维金指出,部队目前正按计划进行改装,所有级别军人及其家属的社会保障水平都在提高。

千岛群岛开发中所犯的错误

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正在寻找太平洋舰队的新基地或军队的新疏散点,其中东部军区司令部正在探索建立对空防御阵地和岸基导弹部队的新方案。不过当地存在许多限制军事潜力的因素。

萨福诺夫强调说:“我军历史上发生过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国防部在占守岛上部署了一个防空基地,几年后该基地被海啸抹平。我们需要了解当地的地理特点,并考虑到不是每个岛上都能部署军队,更不用说建设简易房屋并住到里面了。”这位专家表示,苏联在最初开发群岛时犯下了很多错误。他说:“一开始所有人都对岛上的路面铺着铁丝网感到可笑。他们掀掉了铁丝网,浇上了水泥路面,沿道路两旁建起房屋。很快秋天到了,道路上的泥土都被冲走了。这时才明白,日本人比我们聪明得多,铁丝网能在雨季拦住泥土,这是在岛上行动而不是‘游泳’的唯一方法。”

萨福诺夫指出,仅一个雨季,在远东的风雨作用下所有房屋都变成了废墟。每隔一年,都要花钱重建所有基础设施。他说:“为什么苏联用了那么多年在岛上什么都没建成?为什么只剩下国后岛和择捉岛上有设施?也许这说明了苏联的地理学家和地质学家对当地形势有着很好的认识。”他认为,俄罗斯将不会在其他岛屿上部署军队。

千岛群岛的防卫

俄罗斯对千岛群岛防御力量的改造和改装始于2010年。国家在此方向上的防卫基础仍然是隶属于东方军区的第18高炮师。过去几年该师人数有所增加,并新增了一个“T-80BV”坦克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表示,2016年这里将增加部署“巴尔”(Bal)和“棱堡”(Bastion)导弹,以及“副翼(Eleron)-3”新一代无人机。此外,“托尔(Tor)-M2U”防空导弹也从去年开始在千岛群岛上进行战斗值勤。

相关资料:

目前千岛群岛上驻扎着俄军第18高炮师,其编制为3500人(和平时期)。

基地装备包括:

  • ZSU-23-4“石勒喀”(Shilka)和ZU-23-2自行高炮;
  • BM-21“冰雹”(Grad)多管火箭炮(预计将被“龙卷风(Tornado)-G”代替);
  • 152毫米“风信子”(Giatsint)加农炮;
  • “托尔(Tor)-M2U”防空导弹;
  • “T-80BV”坦克。

| www.tsrus.cn/6031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