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还是9K123:俄罗斯武器的命名规则

2016年1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透视俄罗斯》经常发表一些关于俄罗斯武器的文章,其中经常提到一些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名称,对此大部分读者都难解其义。为此,我们编辑部决定为读者介绍一下这些神秘符号都代表什么意义。
Names of russian arms CN
来源:Mikhail Japaridze/塔斯社
http://tsrus.cn/550839

扫一扫

俄罗斯飞机制造业的一个历史惯例是用发明者,确切地说是设计局的名称来命名飞机,然后用数字代表发明编码。此外,单数一般用于战斗机、强击机和拦截机,但这一规则也有例外,比如“图-95”轰炸机,或“安-125”运输机。

“苏-27”战斗机为例,"苏"是设计这种飞机的 "苏霍伊" 设计局的简称,"27"是发明编码。数字后面往往还有字母。首先出现的是"S",表示这种飞机已进入量产。然后随着型号的进一步发展,出现字母"M",代表的意思是"升级"型号。这个字母后面可以继续标注升级型号的顺序编号,如“苏-27SM3”。此外,还可以见到字母"K",意思是"商业",意即对外出口型号。字母"UB"表示"教练和战斗"型号,而"P"表示该飞机被改装为"拦截机"。如果是以某种飞机为基础制造轰炸机或具有全新战斗性能的战斗机,则飞机的数字编码发生改变。例如,以“苏-27”为基础改装的前线轰炸机的代号为“苏-34”;实为“苏-27”深度改型的第4++代战斗机,其代号为“苏-35”

坚固的装甲

对俄罗斯坦克来说,无论其设计单位和生产单位是哪一家,都有一个通用代码"T",代表的正是"坦克"的意思。后面是其设计完成并准备交付军队的年份,如“T-72”坦克是1973年开始装备军队的,“T-64”和“T-62”则分别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列装部队。装备部队之前,任何一种装甲车辆都被赋予"项目"的名称,后面附有其生产厂家的代码。例如,最新型"阿尔玛塔"坦克目前的名称是"148项目",但供应军队后将被正式命名为"T-14",因为是2014年首次作为成品原型为军队领导进行过展示。至于数字后面的字母,其意义和飞机基本一样。只是由于坦克的改型数量众多,因此在字母"M"之后还使用字母"A"、"B",或代表全面改型的字母"U"。此外,"K"表示指挥坦克,而"S"表示出口型号。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到2010年世界上销售数量最多的“T-90”坦克,只是因为当时的国家领导人突发奇想才使用新代号列装部队的。实际上,这种坦克是“T-72”的升级型号,应以“T-72BU”代号入役。

迎接敌人的礼花

炮兵武器拥有相当独特的代码。所有以"9K"打头的武器,发射的都是火箭和火箭弹(多管火箭炮),以"2S"打头的是自行火炮,以"2A"打头的是加农炮、榴弹炮和礼炮,而"2B"则表示迫击炮、多管火炮。

导弹和防空武器的情况较为复杂。由于其在发射装置中使用,因此具体武器名称经常是在正式刊物中很少见到的特殊代码。例如“S-300”防空系统中还包括雷达站、目标跟踪和照射站、各种导弹、充电设备等。“S-300”和“S-400”的字母"S"代表的是"最大射程"。

除了以字母和数字标注的武器代码之外,俄式武器也根据其他传统被赋予名称。例如,根据武器可以引发的联想,有"针式"和"箭式"便携式防空导弹。或者设计单位想出一系列的近义词名称,比如自行火炮除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代号外,还有自己的"花卉"名称,如"芍药"、"风信子"、"郁金香"、"菊花"等。这些名称既好听又好记。

| www.tsrus.cn/5508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