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香”:最强大的核子迫击炮再次入役

2015年1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东部军区炮兵部队接收十余辆“郁金香”(Tyulpan)自走迫击炮,该炮用于摧毁坚固的野外工事。这种高效可怕的武器近十年从未被用于部队,如今重新入役。
Tyulpan CN
来源: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549503

扫一扫

“郁金香2S4”自行迫击炮炮弹口径超过西方同类产品,几乎已退出现役。截至2015年,俄罗斯只剩下430件这种武器,被存放在储备基地。但即使在服役43年之后的今天,这种武器的效率仍然无可置疑。

威力无比的大炮

“郁金香”迫击炮能发射爆破、燃烧、制导、集束、中子和核子炮弹,其中一些能击中约20公里外的目标。最先进的炮弹是“斯梅利恰克11K113”(勇敢者,Smelchak)综合装置中的制导炮弹。该系统包括带“3F5”爆破炮弹的“3BF4”可调发射装置、带“1F35K”和“1A35I”同步工具的“1D15”激光目标指示仪-测距仪。为提高射击精度,“斯梅利恰克”和“斯梅利恰克-M”系统携带的134公斤重强大迫击炮弹在其攻击的最后阶段被激光“照射”,并且这一过程的时间被压缩到最短,使敌人无法及时做出干扰并妨碍其摧毁目标。

“郁金香2S4”迫击炮使用的集束炮弹,杀伤面积相当于四个足球场大。迫击炮发射一枚这样的炮弹打击目标范围是任何其火炮武器所不能比拟的。此外,苏联还为这种最强大的自走迫击炮设计了特殊炮弹,即核子炮弹。

高精度炮弹

然而,“2S4”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其能以“最大仰角”进行发射。这种发射的实质,除炮台的独特设计外,还在于其能使用特殊的制导炮弹。有经验的炮手能像高精度航空炸弹那样利用制导炮弹进行精确打击。

“郁金香2S4”迫击炮配员5人,可在数分钟内使炮台进入战斗位置。完成对敌攻击后,自走迫击炮可以很容易地及时转移阵地。炮台的高度机动性和通行能力,借助自动化操作流程优化人员动作,再加上无需人工准备战斗阵地,这些特点使“郁金香2S4”迫击炮非常适合在城市环境下执行战斗任务,或对敌军防御点坚固阵地发起强攻。苏联军队在阿富汗战争中用过“郁金香2S4”。俄罗斯军队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使用这种具有毁灭力量的大炮摧毁过敌人有生力量聚集地和点状目标。俄军在这种大炮的帮助下摧毁了恐怖分子在格罗兹尼炼油厂内布置的强大工事。

“郁金香”迫击炮装备现代俄罗斯军队是俄军方不久前宣布增加炮兵数量决定的后续举措。有关部队正在组建当中,但在最新型“联盟”(Koalitsiya)自走迫击炮量产前,将利用旧有武器进行装备。因此,历史上最强大的“郁金香”核子迫击炮获得了迎来新生的机会。

相关资料

可发射240毫米炮弹的“郁金香”迫击炮是拥有花卉名称的系列自走装置中口径最大的一种,该系列迫击炮还有“石竹”(Gvozdika)、“金合欢”(Akatsiya)、“风信子”(Giatsint)和“牡丹花”(Pion)。

| www.tsrus.cn/5495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季姆·马特维耶夫(Vadim Matv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