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西北风” 俄将装备新一代多功能登陆舰

2015年6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正在积极构建两栖舰队。除已建成并正在通过测试的“伊万·格林”号和已铺设龙骨的“彼得·莫尔古诺夫”号大型登陆舰外,俄海军司令部还向公众展示了新一代多功能登陆舰,并称其为“对‘西北风’号的回应”。
图片来源:Alexander Vilf/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ander Vilf/俄新社
http://tsrus.cn/457045

扫一扫

根据年通过的新军事学说,俄罗斯可以在遵守公认国际标准和原则的前提下,在国外快速部署武装力量。该文件第32条提到“…..在有潜在危险的战略方向提前部署军队,以及“……保障俄罗斯在北极的国家利益。鉴于本国三分之二的边界位于海上,兵力的投送不能仅依靠运输飞机和陆运工具,俄罗斯亟需能将各种作战部队和战斗装备投送到冲突地点的两栖登陆舰。

黑海和波罗的海两栖作战旅

2008年,俄罗斯海军舰队一度只剩下苏联时期建造的三艘老旧大型登陆舰,分别是1171级、1174犀牛级和775型,亟需补充现代化登陆舰。与法国签订四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采购合同后,俄罗斯甚至还曾获准使用所有必要资料在国内再建造另外两艘西北风级航母。然而,近一年半来的国际政局让已造好的西北风航母无法交付俄罗斯海军。

为了继续发展登陆舰队,俄罗斯决定建造11711伊万·格林级大型登陆舰。该型号的首舰2012518日下水,将于年入编服役。此外,该型号的第二艘登陆舰彼得·莫尔古诺夫11日铺设龙骨。加里宁格勒琥珀造船厂计划2017年完成其建造工作。根据计划,俄罗斯共将建造611711型登陆舰。在黑海和波罗的海使用西北风号直升机航母显得有些“大材小用”。与此同时,装备现代化武器的11711伊万·格林级大型登陆舰能将13辆坦克或36辆步兵战车及装甲运输车,或300名陆战队员运送到3500海里之外,足以完成战斗任务。

激浪”与“西北风”

11日,在第二艘11711型登陆舰铺设龙骨之日,俄罗斯海军造船管理处处长特里亚皮奇尼科夫对媒体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展开性能远超伊万·格林级的重型登陆舰的建造工作。似乎是为了证明上述表态,上月16日库宾卡举行军队-2015”论坛期间,俄罗斯海军总指挥部的展台上出现了激浪(Priboy型多功能登陆舰的模型。海军总指挥部对媒体表示:这是我们对‘西北风’级航母的回应。这种登陆舰目前只有模型,但其方案中的设计性能让人期待其能成功解决装载、运输及投放海军陆战队员的任务。据涅夫斯基设计局总经理谢尔盖·弗拉索夫(Sergey Vlasov)介绍,每艘激浪型登陆舰的造价约为200亿卢布。其首舰的建造决定可能将于年底做出。

激浪型登陆舰排水量为14000吨,最高时速约20节,可将60件军事装备运输到6000海里之外,续航能力为60天。与此同时,激浪还将携带8架“卡-27”和“卡-52K”反潜及攻击型直升机,并装备411770M型或212061M型登陆快艇。激浪多功能登陆舰的所有系统均由俄罗斯国内企业设计,这将避免再次出现政治丑闻。预计俄海军舰队将接受4艘该型登陆舰。

| www.tsrus.cn/425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军营生活:俄罗斯海军舰队中的三种动物

作者:瓦季姆·马特维耶夫(Vadim Matv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