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系统更新:俄将推出暴风雪鱼雷升级版

2015年6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军队的现代化改造正在海军中展开。在启动“伊尔-38”反潜机战斗性能增强计划,并宣布“图-142”和“卡-27”机载武器更新计划后,俄军方似乎将着手研制全新反潜武器。无线电航空设备的更新确保了对敌潜艇搜索的准确性,新型鱼雷则能确保对其进行毁灭性攻击。那么,俄罗斯的新型鱼雷是什么样的呢?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7043

扫一扫

位于俄南部达吉斯坦的达吉柴油厂(Dagdizel)总设计师沙米尔·阿利耶夫(Shamil Aliev62日宣布,该厂正在研制高精度水下武器。他指出,这种新型鱼雷的抗干扰能力强,拥有人工智能和数字控制系统,但他以保密为由拒绝谈论其他细节,表示新鱼雷集合了探测器、跟踪器、迷惑器和直接攻击武器等多种功能于一身。

死死地扑咬

需要指出的是,阿利耶夫在两年前接受的一次采访中就提到过未来鱼雷武器,称俄罗斯在此方面的进展落后于法国和美国。他说:归根到底是由于缺少最新元件和超级信息解析块,我们的鱼雷比世界上最好的鱼雷质量更重、噪音更大。阿利耶夫当时呼吁为此加强科研工作,缩小与西方的差距。但他此次谈的不是科研与实验工作,而是研制具体类型的产品,因此可以判断,两年来科研工作已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

产品研制工作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对世界上最著名的苏联鱼雷暴风雪号(链接:《Armed by Russia》中有关该鱼雷的介绍文章)进行升级,二是发明一种全新产品,即长度不超过30厘米的微型鱼雷。阿利耶夫将后者比作扑咬(训犬动作——译注),即在大多数情况下,悄无声息地慢慢接近目标,然后扑上去将其死死咬住并撕碎。

暴风雪转世?

第二个研究方向高度机密,除一般概念外目前没有与其有关的任何公开信息。至于“VA-111暴风雪的升级,则似乎将对其结构、外形甚至使用战术进行较大的改变。这种独特武器由达吉柴油厂生产,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开始服役,能利用所谓空化作用(在气泡中的移动)在水下加速到300公里/时,近距离内根本无法躲避其攻击。但其缺点是噪音大、射程低(只有8-10公里)。这几乎肯定会使携带它的潜艇被暴露。在2013年的那次采访中,阿利耶夫在优先项目中提到的正是这种鱼雷,并表示其本人正参与其改进版的流体动力学外形设计。这项工作的关键是确定鱼雷周围的气液边界,从而确定其质量和体积极限。此外,他还提到美国的类似产品计划装上特殊的多层传感器外套’”,并能根据操作者的指令改变轨迹。这一经验可能会应用于俄罗斯的新型高精度水下武器。

更新暴风雪的惯性制导系统可以提高其目标杀伤距离,并以其为基础研制全新武器。阿利耶夫说。:鱼雷应不只是击中敌人潜艇的壳体,还应击中其最脆弱的部位,如艇长室或指挥室。别忘了,潜水艇的克星只有鱼雷,导弹对它根本无能为力。

| www.tsrus.cn/424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