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方完成对俄装甲车供货 俄制车辆将获青睐

2014年12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军工委员会副主席奥列格·博奇卡廖夫(Oleg Bochkaryov)11月初宣布,一度引起多方争议的依维柯公司对俄罗斯军队提供LMV轻型多用途装甲车(在俄罗斯称为“猞猁”)的合同已履行完毕,意大利装甲车不再在俄罗斯组装。
图片来源:俄新社/Valeriy Melnikov
图片来源:俄新社/Valeriy Melnikov
http://tsrus.cn/457127

扫一扫

据悉,俄罗斯共组装了358辆利用意大利供应的这种装甲车,不过2011年合同签署时双方曾计划组装超过1700辆甚至3000辆。

采购意大利的"猞猁"装甲车和同样引人关注的法国"西北风"直升机航母及以色列无人机,都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的意见,但他两年前因采购腐败调查案启动而辞职。谢尔久科夫在军中本不太受欢迎,采购外国装备更是没能提高其在俄罗斯军工企业中的威望。

"虎式":"猞猁"的俄罗斯竞争对手

此外,俄罗斯还有"猞猁"的同类产品"虎式"装甲车,这引起了人们对两种车辆的无休止的比较。"猞猁"的缺点包括其前后舱分隔的布局导致驾驶舱的司机和其他乘员同后舱的3名乘员是隔断的,也就是说他们各自只能通过一个车门离开,从而可能令其在战时条件下被困,如翻车时。还有就是受伤或牺牲的驾驶员无法从后面抬出,而后舱的士兵也无法替换前者的位置。此外,俄罗斯陆军的摩托化步兵班配员9人,这就需要两辆车来运送。"猞猁"在国家测试中也让在场的所有军官大为惊讶,因为它要么绕过试验场中的障碍物,要么卡在雪堆中动弹不得。令人疑惑的还有车身中没有士兵随身武器的射击枪眼以及生产商提供的–32 ~ +49°C的使用温度,因为即使在俄罗斯中部地区,有时也会更冷。多位军事专家还指出,陶瓷装甲的塑料内衬可能无法承受严重的低温。

但人们很快逐渐了解到,两种车辆各有自己的优缺点,并且"猞猁"的某些缺点是被杜撰出来的。其在雪地上的笨拙行为是因为首批测试样车未考虑到北方的气候条件,没有为挪威和奥地利军队装备的同类车辆的防雪保护。生产商表示,"猞猁"即使在遇到爆破时也不会侧翻(并造成司机或前舱乘员无法撤出)。后来有消息称,在2011年3月进行的德国测试中,俄罗斯专家使用"B-32"穿甲燃烧弹对依维柯装甲车进行了专门试射,结果车身很好地承受住了射击。专家们还对车辆进行了两次爆破,分别在车轮下和底盘下放置炸弹,车厢中的驾驶员人体模型在爆炸中均未受伤。

问题在于装甲

这样,唯一剩下的问题就是以BTR为基础建造的俄罗斯"虎式"装甲车无疑更适应俄罗斯的道路,并且布局更合理。其发动机在俄罗斯制造,因此增加发动机容量、改造装甲车都更加容易。但"猞猁"更舒适,装甲防护更好,并且使用了高科技陶瓷装甲。只是其在俄罗斯的使用多少有些问题。最早提出反对的是空降部队司令员弗拉基米尔·沙曼诺夫大将,他的原话是:"就其技战术性能而言,这种汽车并不适合我们的条件。此外,我们也不了解支持、维护和修理事宜。"实质性的不满可能正是在第二句话中。因为装甲在德国制造,聚乙烯衬板在荷兰制造,变速箱是德国的ZF,武器遥控模块是挪威产品。谢尔久科夫当然表示,未来"猞猁"将使用70%的俄产配件组装,但期望这些对俄罗斯不甚友好的国家转移这么敏感的技术显然过于天真了。这位俄罗斯空降部队司令员最终宣布,他将选择升级后的"虎式"。

2013年1月,对合同延续的担忧得到了印证。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奇尔金宣布:"继续采购这些车辆(依维柯装甲车)的俄意合同已经中止。已经付款的部分,我们差不多都已收到货,现在正在组装,将会使用这些车辆,但不打算采购更多的了。""我们有'熊式'、'虎式'、'狼式'装甲车家族,而且正在进行实验设计工作,有能力设计一系列可安装战斗模块的轻型装甲车。与之相比,依维柯只能在车顶上安装150公斤载荷用于机枪装置,并乘坐单兵装备不超过100公斤的4名乘员。"奇尔金解释说。

随后,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013年访问意大利期间,这一立场得到了确认,双方同时签订了为已供车辆提供零配件的合同。今年夏天的制裁和"滞留"在法国圣纳泽尔的"西北风"航母证明,俄国防部依靠本国生产商的策略是对的。

| www.tsrus.cn/389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