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备动态:俄特种部队将获得新型装甲汽车

2014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官方文件介绍,俄罗斯“防卫”(Zashchita)集团公司生产的最新型“蝎式-LTA”装甲汽车将用于“执行反恐行动和侦察活动”。该车总重只有4吨,不仅能在崎岖地形、沙漠甚至高山环境下运送5名兵员和半吨物资,还能保护其乘员不受来自轻武器、弹片甚至两公斤以下自制爆炸装置的攻击。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7097

扫一扫

"粉色美洲豹"的竞争对手

载重1.5吨以下的轻型装甲汽车在世界各国特种行动部队的武器库中占有重要地位。这种汽车不仅用于在敌后执行任务,还用于巡逻和护送任务。例如,著名的英国第22团(英军特种部队)已多年使用路虎公司绰号"粉色美洲豹"的装甲车辆执行此类任务,其美国JSOC(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同行们则从1990年代末开始装备了奥地利"斯太尔-戴姆勒"公司生产的平茨高尔(Pinzgauer)汽车家族产品。

据生产"蝎式"装甲车的"防卫"集团公司网站上公布的官方数据,该装甲车的防护级别为6a级。也就是说,这种轻型战术汽车的装甲甚至能够承受用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射出的B-32穿甲子弹。

与此同时,根据西方采用的装甲防护分级,"蝎式-LTA"拥有4级防护,可承受7.62毫米穿甲子弹的射击。军事专家、"军事边界"网站编辑奥列格·科夫沙里(Oleg Kovshar)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蝎式的这种防护级别与良好的机动性相结合,使其具有超过国外同类汽车的优势,其中包括当前流行的法国潘哈德公司的VPS汽车。后者尽管因安装了底盘保护装置而能承受自制爆炸装置的爆破,但其车身的装甲程度却很低。"

"蝎式"的装甲保护使其不仅能用于侦察任务,还可用于反恐行动。反恐分队的车辆可在装甲保护下抵近恐怖分子藏身的建筑物,进入适合发起突击的距离。"蝎式"装甲车的武器装备也非常强大。根据任务的不同,它可以安装7.62毫米的"佩彻涅格人"(Pecheneg)机枪、300毫米的AGS-17自动榴弹发射器以及Kord重机枪。必要事士兵们可以迅速将枪支从车上卸下安装到其标准枪架上使用。

沼泽中的蝎式

"蝎式-LTA"及与其同家族的突击装甲车"蝎式-LShA B"对俄罗斯国防部领导人的正式展示是在莫斯科郊区的布龙尼齐武器实验场进行的。装甲车克服了各种障碍,甚至强行涉渡人造水坑,获得军方高级将领的高度评价。像通常一样,这种重要场合总会碰到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连日大雨,地面一片泥泞,车辆强渡人造水坑时溢出的积水更加重了困难。因此,"蝎式"装甲车几乎是在沼泽地中通过测试并体面地完成了任务的。不过,在通过所有障碍并完成测试之后,LShA B还是趴下了。

一位参加测试的国防部官员介绍说,这辆装甲车的一个轮胎在撤退时爆胎,不过仍在泥泞中用轮毂开回至停放地点。"蝎式"装甲车将不仅装备特种部队,还将装备不久前出现的特别行动指挥部。俄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将军早在去年底就宣布了要成立该指挥部的消息。

"蝎式"对"虎式"

"虎式"装甲汽车目前装备着乌拉圭、约旦和中国军队。阿联酋企业在中断与俄罗斯公司合作后在"虎式"的基础上设计了自己的装甲汽车并将其命名为"Nimr"。目前,阿拉伯"虎式"(Nimr在阿拉伯语中是"虎"的意思)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其中包括约旦和阿尔及利亚。

俄罗斯特种部队目前已拥有类似装甲汽车,它就是UAZ 3132"轻骑兵"(Gusar)。不过,最新型的"蝎式"在战术性能上更具优势。"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积极采购俄罗斯的'虎式'(Tigr)装甲汽车,但在没有完成测试之前,现在很难说更轻型的'蝎式'的出口前景如何。但值得指出的是,俄产装甲车的防护级别要明显优于西方竞争对手,在越野性能上却差不了许多。""军事边界"网站总编奥列格·科夫沙里表示。

| www.tsrus.cn/368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