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增加住房供应 俄推出建筑工业新战略

2022年11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10月26日举行的俄罗斯政府会议通过价值150万亿卢布的《2030年前建筑业和住房公用事业发展战略》。这一综合性文件旨在协调政府不同建筑领域的计划,包括住房、工业建筑、交通建设等。
Construction of new houses in Novosibirsk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6099

扫一扫

2030年前的目标包括年新增住房面积达到1.2亿平方米并确保至少三分之二的家庭买得起新房。这将通过长期优惠抵押贷款计划、缩减建筑业强制性程序及减少经济型住房未完工项目量实现。

建议的内容

俄罗斯政府批准的《2030年前建筑业和住房公用事业发展战略》这一综合性文件涵盖住房、交通、基础设施和工业建设。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10月26日的政府会议上指出,该战略的任务是实现建筑行业“系统化转型”(包括通过数字化)并确保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到2030年前达到年新增住房1.2亿平方米。这一目标计划在2029年实现。今年俄新增住房面积预计将保持去年水平,约9260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如不更新,就意味着四季度俄住房建设速度将放缓,因为1-9月已建成7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但9月份该指数出现一年来首次下降(比2021年9月下降8%)。

为增加住房交付面积,俄政府计划缩短投资和建设周期(尤其是将强制性程序数量从当前的100个减少到32个),通过支持建材生产并控制成本上涨将建筑业与建材生产发展联系起来并提高城建规划面积,从当前的3.87亿平方米增加到2030年的4.69亿平方米。夏季提交的战略设计报告说,实现新增1.2亿平方米的目标,必须到2027年将城建规划面积提高到5亿平方米。实现措施包括新地块投入流通,为住房建设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如通过基建债券和预算贷款),土地综合开发,鼓励个人住房建设(该领域目前提供俄一半以上新增住房面积)。

俄罗斯副总理胡斯努林10月26日说,抵押贷款战略被赋予特殊作用,目的是在上述任务框架内确保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家庭买得起房。根据该战略,政府将支持“长期实施”抵押贷款计划,这显然与公民办理抵押贷款的积极性下降有关。胡斯努林说,2022年三季度抵押贷款总额增长1.29万亿卢布,比一年前减少约三分之一,并且大部分增长来自优惠计划。胡斯努林说,该战略到2030年的总成本达150万亿卢布,并且很大一部分支出将由私人资本承担,其规模未具体说明(此前估计为30万亿卢布,当时该计划成本为160万亿卢布),将由30万亿卢布的税收和本行业其他收入补偿。预算支出方面将在2027年前实施4.7万亿卢布联邦定向投资计划,政府将其视为对建筑业的基础设施支持。

该计划的另一项任务是将未完工项目减少一半(目前约有6.4万个),为此计划进一步“集中”经济型住房建设权。胡斯努林说,建议(经主管副总理批准)将新项目移交给“建筑领域单一业主”,后者正在解决问题项目的竣工问题,并将交通项目移交给交通部业主“俄罗斯交通改造公司”。

工作成果

莫斯科市负责城建政策和建设的副市长博奇卡廖夫宣布,年初以来仅莫斯科就建成了480多万平方米住房,超出全年计划30万平方米。他说:“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年初以来莫斯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80多万平方米住房。相较《住房和城市环境》国家工程‘住房’联邦项目制定的450万平方米的全年计划这一数字高出近7%。”博奇卡廖夫说,已投入使用房屋总量中投资者建设的比例达89.5%。他说:“年初以来由投资者在首都建设并交付的住房面积超过430万平方米。”

莫斯科市城建政策局局长列夫金说,国家工程计划目标是根据居民对现代舒适住房的需求和必要性确定的。他说:“与新增住房一样,城市区域综合发展也很重要。根据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的认为,城市在考虑市民需求的同时平衡发展。与住房一起建设的还有社会性设施,包括幼儿园、学校和诊所。”列夫金说,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共利用市政预算和私人投资建成78项社会性设施,包括28所幼儿园、16所学校、18项体育设施、11项医疗和康复设施及5项文化设施。

俄全国建筑商协会(Nostroy)办公室副主任兼建筑定价部部长马拉霍夫(Pavel Malakhov)说:“建筑行业进口比例仅有4%。通过向社会公示目录,我们形成了第一个材料池,即首批600种材料,它们可用于替代我们经常在设计文件中见到的进口产品。接下来是与生产商申请有关的工作,他们提交了与其产品有关的信息。截止今天该目录包含1800项产品,每周增加约50项。”Kortros建筑集团建设总监斯克拉德涅夫(Nikolay Skladnev)说:“成功实施进口替代计划,最重要的是在俄罗斯发展生产,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强大国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09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