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抵押贷款比例增加 银行开始加息

2022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VTB银行副总裁佳奇金在国际住房大会上说,2022年俄罗斯抵押贷款市场首次超过消费贷款市场。佳奇金在“新经济条件下房地产市场发展战略”单元全体会议上说:“抵押贷款市场首次超过消费贷款市场。这是第一次。抵押贷款是一种健康的贷款形式。”他说,贷款逾期率不超过1%,这一水平对当前市场来说很不错。
Advertising billboard in Vladivostok
远东抵押贷款项目的广告牌在符拉迪沃斯托克 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5971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佳奇金说,俄罗斯抵押贷款比例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全球抵押贷款占贷款市场份额为60-80%,俄罗斯刚刚达到50%。他说,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良好水平。俄罗斯抵押贷款市场得到国家大规模优惠计划支持。10月17日俄政府延长家庭抵押贷款期限。俄政府估计,2023年将有超过15万个家庭办理这种贷款,放款总额可能接近1万亿卢布。

10月初起俄银行开始有计划地提高抵押贷款利率。一些银行的自主贷款计划中贷款年利率超过11%。银行的理由是吸引资金成本整体上升,并打算“跟踪形势”。专家认为,当前形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部分动员条件下贷款违约风险。10月初以来俄前20大银行中已有8家提高抵押贷款利率,包括储蓄银行、VTB、俄气银行、赖夫艾森银行等。利率上升涉及银行在一、二级市场的自有计划和再融资计划。根据Dom.RF的监测数据,乌拉尔西伯利亚银行涨幅最大,利率一下子提高1.5个百分点,至12.9%%,为大型专业银行最高利率。储蓄银行和VTB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10.4%。这样,目前有12家大银行抵押贷款利率超过10%,5家超过11%。

亚太银行计划将优惠贷款,即远东抵押贷款和国家支持的新房抵押贷款的利率分别提高到1.5%和6.7%。Dom.RF银行计划本周将自主贷款计划利率提高0.2-0.6个百分点。同时,Novikombank和绝对银行目前未考虑提高利率。其他受访银行表示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利率。俄罗斯储蓄银行解释加息原因时提到联邦债券利率的提高,“长、短期国债利率都上升造成多家银行抵押贷款利率上升”。阿尔法银行(9月底加息0.5个百分点)也以国债收益率为主要参考。根据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数据,目前俄长期国债年收益率约为10.5%,中期国债为9-10%。国债收益率一个月内上涨了1-1.5个百分点。俄气银行、乌拉尔西伯利亚银行、泽尼特银行表示,加息原因还有吸储成本增加。其他银行(VTB、圣彼得堡银行等)还提到竞争对手的行动。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多东诺夫(Igor Dodonov)说:“近年来抵押贷款是俄罗斯增长最快的个人贷款细分市场,包括受国家优惠计划推动,因此达到个人贷款总额的一半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发达国家抵押贷款占居民欠银行债务总额的比例平均超过60%,因此原则上还将继续增长。”他说,从统计数据看抵押贷款逾期比例大大低于其他类型个人贷款,因此抵押贷款份额增加将对银行贷款组合的整体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银行基础贷款利率的提高取决于许多因素。Novikombank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部主任特罗菲莫娃(Elena Trofimova)说,尽管央行不久前降低了基准利率,但银行并未考虑改变贷款条件。她说:“目前,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的先决条件可能已不存在,主要银行已开始根据新现实改变贷款条件。”在最近一次央行董事会议上,行长纳比乌林娜表示有可能在近期会议上加息。独立专家乌里扬诺娃(Olga Ulyanova)还谈到“储蓄来源方面的压力”。她说:“居民感受到巨大压力,由于公民出国、动员和担心资金安全,存款有明显外流趋势。”根据央行数据,宣布动员以来流通现金增加了近8000亿卢布。乌里扬诺娃认为,由于这一因素,银行将不得不提高存款利率,但这很难影响发放抵押贷款所需的长期存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7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