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通胀水平 俄罗斯央行加息

2021年3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3月19日,俄罗斯中央银行自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将关键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达到4.5%。3月份会议上作出这样的决定出乎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料(彭博社一致性预测41人中只有3人预测这一结果)。Finam集团公司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ag Belenkaya)说:“我们以为央行今天将考虑这一方案,但维持原有利率不变,仅发出可能近期某次会议加息的信号。过去几天,对俄央行可能采取这一行动的预期增加,原因包括彭博社透露其正考虑加速转向中性货币政策(年底前加息至5.5%甚至6%)、美国国债利率继续上扬以及巴西和土耳其央行本周加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Bank of Russia
俄罗斯中央银行。 来源:Gavriil Grigor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827

扫一扫

俄央行新闻稿说,贷款以接近过去几年最高水平的速度继续增长,尽管联邦债券收入增加,但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央行在确定回归中性货币政策的时间和速度时,主要关注的因素是发达国家央行更早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以及俄罗斯的预算政策(国家福利基金流动部分投资超过GDP 7%阈值的可能性)。

主要原因

别连卡娅认为,不排除俄央行还考虑了制裁风险可能增加的问题,最终央行既提高了利率,又发出可能在未来会议上继续加息的信号(即4月23日的下次会议上就可能发生)。她说:“我们认为,俄罗斯银行今天的声明,增加了年底前就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即利率提高到不低于5%的水平)。这可能有助于巩固卢布汇率,使银行加速提高存款利率。联邦债券价格已为年底前将关键利率提高到5%提供了可能,因此预计债券不会承受较大压力。”

央行的表述明显趋紧,认为风险平衡正向通货膨胀转移。与之相关的因素包括更快、更持续的国内需求复苏(包括限制出国旅行导致家庭将部分省下资金用于在国内购买商品和服务),一些国家的疫苗接种计划及额外预算扶持措施带来的外部需求预期改善(尤其是美国不久前通过1.9万亿美元一揽子计划),居民和企业通胀预期提高以及世界商品市场价格上涨。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市场教研室副教授马尔科夫(Maksim Markov)说:“过去几年来,俄罗斯银行在4%的通胀目标框架内稳步降低关键利率。这一过程2020年尤其积极,当时关键利率上半年从6.25%降到4.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且持续至今。”他说,到2020年底由于新冠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及其他原因,俄通货膨胀率迅速上升并达到4.9%。2021年初通货膨胀率超过5%,目前仍保持这一水平并继续缓慢增长。因此,4.25%的关键利率不能反映国家当前经济状况。此外,瞄准关键利率的银行存款利率目前不能保护公民和企业储蓄不受通胀影响。因此,俄罗斯银行不得不将关键利率提高到4.5%,更客观地反映当前经济形势,并扭转已出现的银行存款流失加速的新苗头,因为其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对银行经营和俄罗斯经济整体运行产生负面影响。

基本观点

别连卡娅说:“中央银行指出第一季度通胀率高于预测: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长扩大到5.7%(1月为5.2%),截至3月15日预测为5.8%。同时,据央行估计,反映物价动态最稳定过程的指标明显高于同比4%的水平(2月12日评估为‘接近4%’)。”她说,央行确认全年通胀率将在3月达到峰值,然后逐步下降。然而,即使按目前的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央行现在预计年通胀率恢复接近4%的目标也只能等到2022年上半年。俄央行2月预测2021年底通胀率为3.7-4.2%,将在4月份的会议上予以确认。别连卡娅说:“央行认为经济活动的恢复速度高于预期,越来越多的企业报告生产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取消限制性措施有助于恢复零售业和服务业。同时,一些部门的增产能力跟不上需求增长。”

俄罗斯银行此前已表示可能加息。尤其是3月初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说,“央行将在三年内达到5-6%的中性利率”。不过,这一过程应是渐进而不是突然的,因为这一货币工具对经济的影响存在时间上的滞后,其间银行系统和其他经济实体应适应已发生的变化。马尔科夫说:“因此,3月19日将关键利率提高到4.5%看起来是合乎逻辑的合理步骤。这一进程未来的速度取决于国内和全球经济形势及联邦政府采取的稳定并降低通胀水平措施有多大效力、能否带来预期效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2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