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俄罗斯煤炭工业因出口减少受创

2020年8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普华永道(PwC,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研究报告报道,由于出口市场萎缩,俄罗斯煤炭工业或将遭受近2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研究报告认为,俄该行业将遭遇国外市场需求减少困境,原因在于亚洲煤炭消费不再增加,欧洲消费显著下降。全球煤炭消费2013年达到峰值后2013-2019年下降2.5%。
Coal mining in Russia
来源:Ilya Naimusc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0143

扫一扫

主要原因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基准预测,到2040年德国、韩国、日本、甚至中国的煤炭消费都将下降,这些国家2019年占俄罗斯出口量的45%。中期看,印度将仍然是唯一快速增长的大市场,但目前仅占俄罗斯煤炭出口的3.7%,其最大供应国为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普华永道分析师认为,煤炭需求总体不景气将导致亚洲价格溢价长期下降,贝加尔-阿穆尔干线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等铁路基础设施大规模现代化改造项目需要依靠这种溢价才能成为现实。因此,俄罗斯将难以维持其在全球煤炭出口中所占份额,2019年该份额为16.6%。

鉴于2019年俄罗斯煤炭出口占总产量的51%,因此无法扩大出口将直接影响行业整体指标。俄罗斯国内煤炭市场停滞不前,2000年以来销量减少13%,至1.813亿吨,同时出口则增长了四倍多。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这一评估很难反驳,因为许多工业发达国家已通过减少使用煤炭用于能源生产的计划。欧洲尤其如此。东方由于工业增速较高,发展态势有些不同。尽管煤炭在东南亚国家能源平衡中所占比例在下降,但实际使用量仍在继续增长。”他说,本世纪初以来煤炭在中国能源中所占份额从三分之二降至约二分之一,但由于工业飞速发展,煤炭消费容量指标仍持续增长。此外,虽然中国限制国内使用煤炭,但同时也是包括南非、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等27个发展中国家中对发展煤炭发电投资最多的国家。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全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全球煤炭消费减少主要是由于各种环保计划的通过。德国计划到2035年完全放弃煤炭能源,天然气将部分替代煤炭。根据该战略正在实施“北溪一号”项目,“北溪二号”项目也被寄予厚望。中国也采取了类似战略,根据清洁天空计划已连续数年减少煤炭在能源使用中的份额。”他说,产能约150吉瓦的燃煤火力发电厂已停建,效率低下的冶金企业也在按计划裁撤。科切特科夫说:“可再生资源在能源领域的份额正快速增加,并且还将增加天然气的使用。根据该计划“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已投入使用,同时还在讨论其他线路。所有这些都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全球煤炭需求,未来可能导致煤炭价格急剧下降及低效采煤企业量的增加。”

卡拉切夫说:“印度煤炭需求呈较高态势。由于基数相对较低,近十年来该国煤炭消费几乎翻番,接近每年5亿吨,”他认为主要问题是发电用煤种需求,同时焦煤需求仍很高,原因是黑色冶金业目焦炭无可替代。

新机遇

普华永道认为,俄罗斯煤炭开采地区与海洋的距离比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主要的竞争对手远得多,直接影响物流成本。这一因素长期用较低的铁路运价补偿,通过其他货物对煤炭运输予以交叉补贴。卡拉切夫说:“俄罗斯煤炭行业战略明确,而且也得到政府支持。其战略主要是将煤炭出口重心从西方重新定位为东方。主要问题在于与国内欧洲部分相反,东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他认为必须增加铁路运力并扩大东部港口转运能力。这一问题的解决已被纳入《俄罗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现代化改进计划》。

科切特科夫认为,在这种条件下只有生产效率高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他说:“煤炭行业至少是时候放弃大规模长期投资了,因为世界经济不需要价格昂贵的煤炭,价格疲软这些投资又不太可能获得回报。”科切特科夫认为,煤炭不会从世界经济的能源平衡中消失,但由于存在更清洁的可替代能源(如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煤炭的作用将会不断下降。他说:“一些煤炭企业可能会像石油公司一样将业务重新定位为替代能源,但很明显,只有最高效、最多元化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其他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科切特科夫认为这一进程没什么特别的。他说:“发电领域也有类似进程,不过世界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长期支持煤炭需求,因为其他能源无法在全球完全替代它。如今煤炭问题甚至已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生活质量问题。2015年以来北京经常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民众健康受到严重危害。” 科切特科夫说,因此减少煤炭消耗甚至不是经济可行性问题,而是一些地区乃至于全球的生存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14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