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客运空闲 俄铁或增加对华煤炭出口运输

2020年4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铁路交通运营商联盟建议俄国有铁路承运商俄铁(俄罗斯铁路集团公司)使用被强制取消的客运列车班次增加东向,即中国方向的货运能力。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一建议是俄铁路交通运营商联盟主席团主席伊戈尔·罗马绍夫(Igor Romashov)在致俄铁总经理奥列格·别洛泽罗夫(Oleg Belozerov)的信中提出的。俄铁上周宣布因客流量减少取消部分客运班次。
Coal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229

扫一扫

主要原因

4月1日起俄铁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方向班次旅客列车停运,6月1日起伊尔库茨克-后贝加尔斯克方向班次停运,车里雅宾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阿德勒-赤塔及许多东向班次将减少。信中说:“鉴于东部方向货运量一直稳步增长,但基础设施有限,我们建议考虑使用空置客运线路扩大这些区段的货运列车吞吐量的可能。”俄铁路交通运营商联盟认为,此举可以使货运量增加到每天十列使东部方向吞吐量增至600个车皮,车皮需求将增加1.5万个。运营商可以使用临时闲置车皮用于货物运输,俄铁则可以提高货物装载量和吞吐量并减轻今年头三个月的负面影响。建议主要指的是对中国的煤炭出口。

俄罗斯铁路集团公司宣布,由于东向客运量暂时减少,远东方向货物运输需求旺盛,正考虑将空置客运线路用于货运列车的方案。俄铁全网装载量第一季度因危机减少3.8%,东方线路占比特别高(2020年计划占比34.7%)的煤炭装载量减少10.2%。如每趟列车71个车皮及装载量为72吨,铁路交通运营商联盟预计的指标相当于每月增加150万吨货物。

出口前景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叶甫根尼·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毫无疑问应支持这一提议。但需要指出的是,签订铁路货运合同是个特别具有惰性的程序。长期合同可能性不太大,短期合同则无法确保较高运量。”Finam集团公司的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iy Vakulenko)则认为,无论承运商,还是铁路公司本身,都可能对这一提议感兴趣,但需要考虑几个因素。他说:“首先,疫情迟早会改善,客运列车将恢复之前的时刻表,届时运输增加的货物量会变得更困难,东部区段发车密度将增加,吞吐量和运载能力会进一步接近极限。” 瓦库连科表示,其次据此前报道,铁路公司方面打算利用当前情况加紧实施东部区段交通基础设施改进和扩展工作,因此马上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即增加的货运列车会对实施这些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阻碍工作开展,以至于未来可能影响东部区段运力。

阿纳托利·瓦库连科说:“第三,一旦全球经济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对计划增加运输的货物需求减少又将如何呢?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毕竟运输更多货物,铁路公司肯定要做一定的准备,产生成本,在这种情况下谁来为其补偿这部分费用?”因此,他认为这一提议虽然会让人产生兴趣,但需仔细研究,认真筹备,以免造成东部区段运输业务质量下降。

俄罗斯燃料能源综合体中央调度管理局资料显示,今年1-2月俄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7.5%,为6654万吨。出口减少14%,至2522万吨。俄罗斯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俄煤炭出口同比增长13.4%,至1253万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2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