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煤炭出口稳定 受疫情影响较轻

2020年4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大型煤炭公司的消息报道,新冠肺炎大流行尚未对俄罗斯关键煤炭产区库兹巴斯的出口产生重大影响,生产商未遭遇产品积压问题,也没有减少产量。
Coal
来源:Alexander Kolbasof/塔斯社
http://tsrus.cn/669169

扫一扫

消息人士称,将煤炭运输到俄罗斯远东港口的铁路运力对煤炭出口的影响要远大于外国买家的行动。

煤炭仍受欢迎

库兹巴斯是俄罗斯主要煤炭产区。根据库兹巴斯煤炭工业局的数据,截至3月1日过渡仓库、铁路仓库及选煤厂仓库的煤炭存量为2260万吨,比去年同期多9.2%,但比今年1月份(2360万吨)和2月份(2300万吨)有所减少。2月份从库兹巴斯向东出口的煤炭达410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5.8万吨,但比上个月增加30万吨。一些库兹巴斯生产商2月开始停产几周以降低库存,但是个别现象,多数煤炭出口是按长期合同出售的,到目前为止尚无买家违约。

据国际咨询公司Argus的估计,由于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电力消费减少,未来几个月全球煤炭需求将减少。此外,石油价格暴跌将导致按长协销往欧洲和亚洲的天然气价格下跌,从而严重削弱煤炭相对于其他燃料的竞争地位。目前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已经降到85美元/千立方米以下。此外,梅切尔公司将对华出口减少四分之一,并将产量重新分配给利润更高的日本市场。

发展前景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我预测煤炭行业需求指标将相对稳定。风险与当局对疫情的反应措施扩大有关。据我案头研究判断,新冠疫情无论就其规模和致死率来说,除某些年龄组外,都不符合这一疾病将导致世界经济恶化的预测。很能说明问题的是,美国和欧元区正无惧流动性陷阱加码货币刺激政策。”他说,几天前的3月30日,欧佩克公布的3月份石油市场供求数据间接证实了上述判断。根据这些数据,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有所增长,但幅度不大仅为0.1%。2月份欧佩克预测2020年石油需求将比上年增长1.2%。

重点发展铁路基础设施 俄将扩大对华煤炭出口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尽管煤炭在能源平衡中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但从绝对数量看全球消费下降不多。主要原因是来自高速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的需求,如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毫无疑问,新冠肺炎大流行会造成影响,但到目前为止这一细分市场可能确实显得更稳定一些。”他说,一个典型例子是中国。虽然自本世纪初以来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3降至约1/2,但中国工业和能源超前增长促进了煤炭消费量的增长。他说:“这可以从俄罗斯煤炭出口从西方转向东方得到证明,但转向受到运力必须扩大和升级的制约。”不过他认为下个十年随着经济从煤炭发电向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过渡,煤炭需求将以更快的速度减少,电煤用量将稳步下降。但是他表示,冶金业焦煤需求将相对稳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16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