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两国电商贸易发展:俄中专家怎么说?

2016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趋势。中国过去五年进入该市场前五位。据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统计,2015年中国通过网络进行的贸易总额达人民币20.8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7%。同时,俄中电商贸易市场规模估计已达4.5万亿元,增长势头非常强劲,仅今年前6个月就增长了将近22%,达到4万亿元。
Electronic commerce Russia China CN
来源:Panthermedia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13707

扫一扫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张大明在叶卡捷琳堡第三届俄中博览会上说:“电子商务与普通贸易一样,已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新引擎,并开始刺激经济增长。我们相信,通过我们两国的努力,电子商务必将带动生产的发展。”

两国电商状况差异巨大

今天,两国电商状况之间的差异巨大。例如,俄罗斯去年的b2c市场规模为120亿美元,中国是4000亿美元。据统计,包括男女老少,每名俄罗斯人一年平均有两次网购,中国人则有11次。专家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是重视b2c市场,消费品构成了跨境邮购的洪流。去年俄罗斯人共从中国收到1亿件包裹,在其他国家只下了2600次订单。反方向的货流则要小得多,去年俄罗斯一共只往中国发送了100万个包裹。

“如何刺激出口?”俄罗斯全国远程贸易协会主席伊戈尔·祖博夫(Igor Zubov)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自己回答道:“学习中国,他们5年前就走过了这条道路。”首先,这位专家认为,要在国家层面建立并推动俄罗斯商品品牌,以澄清潜在中国消费者意识中的陈旧联想链条,如伏特加、巴拉莱卡琴、卡拉什尼科夫、北极熊;其次,必须组织起顺畅的物流,还要克服语言障碍。

其他专家认为,应参考俄罗斯在b2b和b2g市场上的现有经验。俄罗斯电商发展平台协会主席康斯坦丁·米哈伊连科(Konstantin Mikhaylenko)说,过去七年来,俄罗斯已学会在网上为所有国家机构、商务公司和自然垄断部门采购商品和服务,全球各地的公司都可以参加。2015年,上述采购的市场规模达到5500亿美元。

b2b是跨境电商主要模式

米哈伊连科说:“但进一步发展还要解决某些关键问题,例如开始与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公司怎样去检验潜在伙伴、到哪里寻找正确的合同。”他表示,俄罗斯已有这样的设计,如在线平台可以从大量公开来源收集信息,跟踪俄罗斯公司之间的相互关系。该专家说:“这足以相当准确地预测其市场行为。”

类似服务将受到欢迎,因为b2c模式只适用于零售,即价值较低的个人消费品,b2b模式则面向更大贸易额,其中包括技术产品和设备,这占到俄中贸易的很大一部分。企发俄中跨境电商平台董事长孙天枢说:“也就是说,b2b是跨境电商的主要模式,而b2c只是辅助模式。”他认为,目前跨境电商因受到某些仍停留在线下处理环节的限制正处于瓶颈期。一旦生产与销售之间的信息障碍完全消除,往来贸易过程将变得更加透明和简单。

| www.tsrus.cn/6137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米利亚耶娃(Elena Mily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