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贸易 俄中经贸合作发展新方向

2016年5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2月致联邦会议的咨文中提出为俄罗斯商品出口创建国际互联网平台。该项工作试点首先瞄准了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于今年4月表示,政府会支持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刺激中国商品出口的新模式。
Online trade CN
来源:Panthermedia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597641

扫一扫

似乎是作为对这些呼吁的回应,俄中两国企业从今年年初开始一举推出多个针对俄罗斯商品对华出口的线上平台,主要涉及食品和金属制品的出口。

与中国扩张相向而行

Finam集团公司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指出:“目前俄罗斯制造商同时在多个领域积极向中国市场扩张。”据他介绍,前景最广阔的方向之一是通过阿里全球速卖通和京东等现有中国互联网平台出口俄罗斯商品,因为对于俄罗斯供应商来说,使以这些平台为基础的业务模式成本相对低廉。

俄罗斯济发展部的资料显示,早在今年2月哈尔滨易物天下公司就在中国推出了首家专门针对俄罗斯商品对华出口的电商平台。俄罗斯网店Е96.ru和EWC咨询集团公司在俄经济发展部的支持下参与了该项目。该平台致力于销售俄罗斯制造的金属制品、设备、食品、毛皮制品以及民间手工艺品。

“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彼得·弗拉德科夫(Petr Fradk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发展电子商务无疑是我们目前开展的系统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2016年3月15日我们与中国互联网平台京东签署协议,将在该平台上设“俄罗斯出口中心”的品牌化互联网展厅,提供高品质的俄罗斯商品。”预计,该协议可为吸引中小企业通过整合俄罗斯主要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与京东平台积极参与对华出口创造条件。

俄方支持该倡议

首个俄罗斯互联网平台将于今年6月在中国启动,该项目由“打开套娃”(dakaitaowa.com)公司启动。这是一个整合了运输、海关以及仓储管理等全部链条的平台。该项目业务员安娜·巴雷舍娃(Anna Barysheva)4月份在中国的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帮助制造商对其产品进行认证,帮他们推广、运输和销售。”据她提供的数据,“打开套娃”的初期投资虽只有50万美元,但2019年之前销售额将能达到2亿美元。

巴雷舍娃表示,首先将从俄罗斯对华出口绿色食品、巧克力、糖果和饮用水,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儿童食品也很感兴趣。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打开套娃”网站总部将设在上海,电商平台的运营将覆盖中国全国各地。

俄罗斯制造商对这样的工具也是有需求的。例如,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表示准备每年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对华出口上百万吨粮食。俄罗斯GFM公司则已经与中国HYLink公司签署每年对华出口100吨蜂蜜的协议。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企业管理专业副教授伊万·卡皮托诺夫(Ivan Kapitonov)表示:“为俄罗斯商品对华出口创建多方面贸易平台前景非常广阔。”据他介绍,近期致力于贸易和投资的电商平台相当活跃,这是成功且前景广阔的发展方向。他认为:“恰恰是这些项目可以扩大经济的开放程度,促进国际上关于俄罗斯开放正确观念的形成,驳斥许多人持有的俄罗斯经济与外界隔绝的观点。”

| www.tsrus.cn/5976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俄罗斯能出上什么力?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