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俄罗斯能出上什么力?

2016年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问题成为1月13-15日在莫斯科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的盖达尔论坛上的焦点之一。专家认为合作伙伴陷入困境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之一。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可以通过包括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及扩大中国对俄罗斯商品的需求等方式帮助中国。
An employee works at a JD.com logistic centre in Langfang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59597

扫一扫

2016年初中国股市暴跌掀起了关于中国经济放缓及其对全球贸易造成消极影响的争论热潮。中国问题成了1月13-15日在莫斯科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的盖达尔论坛上的焦点议程之一。据卡内基亚洲项目驻北京高级合伙人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 卡内基亚洲项目驻北京高级研究员)介绍,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投资过度(投资过热)的危机,政府投入的资金不再有效运作和被经济吸收(投资吸收成效),而是仅为扩大国家债务服务。因此,相对于2015年7%来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3%的预测似乎是比较现实的。佩蒂斯指出:“对中国来说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家庭领域的增长。”

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可以保持在7%的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则持完全相反的观点。他说:“人们都以为中国经济放缓是由于其内部结构问题。我认为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在于其众多的贸易伙伴国的外部问题。”他认为俄罗斯、印度、巴西以及经济发达的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湾经济增速接连下滑拖累了中国经济。林毅夫认为,中国有机会依靠每年增长8-9个百分点的国内消费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此外,中国将继续对其基础经济领域进行投入,其中包括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城市化(只有55%的中国人生活在城市)等。

俄罗斯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

据俄罗斯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列帕奇(Alexey Klepach)统计,2015年俄中贸易额下降27%。他说:“目前我们在与中国投资合作方面尚未取得像与德国和日本那样的重大突破。”他认为俄中原材料交易模式应该改变,为此俄罗斯必须真正建立良好的出口资本。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Stanislav Voskresenskiy)对此并不认同。他说:“从长远看可以预见,中国能源消费增长将超过30%,同时天然气在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也会增加。”此外,据沃斯克列先斯基介绍,俄罗斯对华出口结构已发生变化,食品比例有所增长,这一趋势因去年开始向中国人销售俄罗斯商品的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进入俄罗斯市场而有所加强。沃斯克列先斯基认为,网上交易有助于消除两国间的壁垒。

林毅夫认为,农业有望成为发展俄中贸易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机遇,原因在于中国因耕地面积不足、农村人口老龄化在该领域能力有限。他说:“未来俄罗斯可能成为中国的最大农产品进口国之一,这对中俄两国是个双赢的局面。”

| www.tsrus.cn/5595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电商在俄市场份额过半 高人气带动俄中贸易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