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环境压力 中方将扩大俄清洁能源进口

2015年1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资机构正扩大在俄能源领域的存在。此次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期间(12月14-17日)双方共签署该领域五项重大协议。专家认为,尽管能源价格下滑,但中国仍因当前放弃煤炭能源的总体目标而对俄罗斯燃料动力综合体表现出兴趣。
Medvedev Li Keqiang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53291

扫一扫

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与中国丝路基金(SRF)签署关于出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9.9%股权的协议成为此次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最令人期待的大事。根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半岛的南坦别伊气田(按石油资源管理系统PRMS统计储量达9070亿立方米)将建设液化天然气厂。工厂计划2017年投产,2021年达到设计产量。此次交易完成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50,1%)、法国道达尔公司(2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和SRF公司(9,9%)四家企业将成为该项目股东。项目总价值为270亿美元。

SFR公司的入股对诺瓦泰克公司至关重要,因为这笔投资将有助于从中方银行获得贷款(200亿美元贷款总额中的约120亿美元)。目前工厂建设资金来自项目股东投资,此外俄国家福利基金划拨1500亿卢布(21亿美元)。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政府将继续支持该项目。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分析部主任亚历山大·帕谢奇尼克(Alexandr Pasechnik)介绍《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直都非常期待这项交易。毫无疑问,这是该项目融资方面的一个突破,表明尽管面对制裁压力和外部挑战,我们仍能找到投资者,也就是说俄罗斯对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

相关资料

俄罗斯代表团访华期间双方还签署了核能、航天、开发云计算中心以及数据处理等领域扩大合作的协议。

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达成交易

同时执掌诺瓦泰克公司和西布尔控股石化公司的列昂尼德·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将后者的10%的股份出售给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西布尔公司发表声明称,中石化在下一步的合作中可能作为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建设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其中。此外,俄气公司、俄气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也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俄气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与中石油公司董事长王宜林签署了“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跨境段设计规划与建设施工协议。俄气公司与中石油公司还就在中国东部和东北进行天然气发电项目合作一事达成一致。

亚历山大·帕谢奇尼克指出:“尽管目前能源价格在下跌,中方企业看重的是未来的长期合作。”据他介绍,管道天然气与液化天然气对中国都相当重要,因为中国面临转向更加环保的发电模式的任务。这位专家表示:“中国已因煤炭发电陷入空气严重污染境地,冬奥会(将于2022年在北京举办——编注)前须停止部分生产以确保无烟雾排放。因此其目标就是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发电。”

| www.tsrus.cn/5532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