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专稿:2015年俄罗斯五件经济大事

2015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油价保持低位,居民购买力下降,成为2015年影响俄罗斯经济的关键因素。
pipeline CN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550971

扫一扫

1、央行下调基准利率

俄罗斯中央银行俄罗斯银行1月底将基准利率从17%下调至15%,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又持续下调至12.5%。俄央行试图通过这一方法稳定2014年底以来出现的局面,即卢布急剧贬值让俄罗斯出口商惜售外汇收入并选择卢布贷款缴纳税金。由于利率高企,俄罗斯各银行发放的贷款急剧萎缩,企业缺乏资金发展新产能。2015年8月基准利率降至11%。

2、宣布筹建“土耳其流”新天然气管道项目

2014年底放弃沿黑海海底铺设到南欧的“南流”管道后,俄罗斯找到了绕过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新方案。2015年1月,俄宣布跨境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新路线。但到春天关于新管道项目的谈判陷入困境。俄罗斯拟修建一条通往欧洲的过境管道,土耳其则希望建设一条仅满足本国需求的管道。谈判无法取得进展迫使俄罗斯寻求替代方案,这就是“北流二线”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扩建工程。2015年11月底,由于叙利亚冲突和土耳其空军击落俄“苏-24”飞机事件“土耳其流”管道事实上已被冻结。

3、销毁数百吨蔬菜、奶酪和肉类

2015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签署的关于销毁制裁商品的法令生效。有关部门开始填埋或焚烧无视俄方禁令非法输入的产品。理由之一是走私产品没有必要的质量证书,对居民健康构成威胁。行动的第一天就有319吨食品被销毁。政府的行动引发居民抗议,25万人签署要求废除该法令的请愿书,但法令至今仍然有效。到11月底,被销毁的食品共达787.4吨。食品行业的主要监督部门俄动植物卫生监督局认为,这种方法是打击走私最有效的途径。某些地区食品走私进口量下降了80%。

4、石油不再提供充足的预算收入

油价剧烈波动迫使政府放弃习惯的三年期预算计划转而编制一年期计划。8月底,俄罗斯对外出口的Urals原油盯紧的世界石油价格刷新六年来最低点。Brent原油价格每桶下降到42.51美元,WTI原油则下降到37.75美元。对俄罗斯政府预算来说,由于50%的收入来自油气销售收入,因此10-20美元的差价也是巨大的。最终,政府决定只编制2016年预算,并通过缩减国防、教育、医疗和住房公用事业开支保持预算平衡。

5、第二大航空公司破产

2015年10月,俄罗斯政府承认洲际航空公司(Transaero)破产,国内第二大航空公司的历史就此终结。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现实际上标志着俄民用航空业出现了真正的竞争。破产原因是激进的发展战略,包括大量贷款、盲目增加运力和价格倾销。由于经济危机客流量大幅下降,债权人急于收回贷款,这些都加剧了公司的困境。洲际航空公司破产之际的债务达2600亿卢布(40亿美元)。大公司退出市场给俄罗斯公民出行带来不便并将导致机票价格上涨。一些私营航空企业可能获利,在某些航线上填补Transaero留下的空白。不过,最大受益者是国营航空巨头俄罗斯航空公司。

参与本文起草的有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和高等经济学院的专家、航空业分析师以及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的相关人士

| www.tsrus.cn/5509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