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空业遭受危机 各方专家解析原因

2014年10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第二大航空公司洲际航空公司(Transaero)以及第三大航空公司优梯航空公司(UTair),已分别向国家申请援助。专家表示,两家航空公司的财政问题主要由信贷危机和卢布贬值引起,而之前的市场需求非正常增长也是导致两家公司陷入困境的一个因素。
图片来源:俄塔社/Yury Smityuk
图片来源:俄塔社/Yury Smityuk
http://tsrus.cn/448151

扫一扫

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Transaero)是俄罗斯第二大航空公司(2013年运送旅客1,250万人次);俄罗斯优梯航空公司(UTair)是俄罗斯第三大航空公司(2013年运送旅客810万人次)。目前,两家航空公司均已向政府申请了援助。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Maxim Sokolov)在向俄通社-塔斯社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披露了此事。据索科洛夫称,两家航空公司恐难以获得信贷,并无法实现重组。两家公司欲寻求国家提供信贷担保的援助形式。政府为此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将在一个月之内制定出一份航空业援助计划。

专家认为,两家航空公司的主要困难在于,机票销售款均以卢布结算,而航空公司运营飞机费用需以外币支付。而自2014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国家货币卢布贬值近25%,因此导致了支付给国外合作伙伴的费用大幅提高。另据Finam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师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i Baranov)表示,“两家航空公司由于过去几个月卢布的贬值而开始出现问题。在卢布未贬值前,两家公司尚可承受债务负担,较容易还清债务。但在卢布开始贬值后,两家公司开始出现问题。因为它们的销售收入是以卢布结算的,但在支付,尤其是付给飞机运营商费用时,却必须以外币进行结算。”

航空业财政问题主要原因

据UFS IC公司分析师安娜·米洛斯特诺娃(Anna Milostnova)表示,航空业的第一个负面信号出现在2014年年初,当时卢布与欧元之间兑换率在两个月内就下跌了10%,这种情况很显然会影响到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Aeroflot)做出的反应是降低自俄罗斯出发的国际航班欧元价格。然而,米洛斯特诺娃称:“2014年前8个月里,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客运量减少了0.8%。此外,卢布疲软及游客数量减少导致了整个俄罗斯旅游产业的破产,这一点也体现在了航空公司的财务状况上。”

俄罗斯“航空港”通讯社(Aviaport Agency)负责人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表示,目前航空业运转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形势,而航空客运方面也面临着严肃的考验。潘捷列耶夫认为,多种因素在同时影响着市场。首先,经济增长减速导致了客运量的减少,而本国货币的贬值增加了租赁飞机和技术维护的卢布支出;此外,卢布贬值也降低了很多俄罗斯游客出国旅游的意愿,从而导致国际航班数量的减少;在俄罗斯航空公司债务负担沉重的背景下,借贷成本的增加也可能导致与偿债有关的费用支出增加;而居民收入的减少也必然导致机票价格的降低。

航空业为前几年旅客量非正常增长所挟持

奥列格·潘捷列耶夫认为,俄罗斯航空公司被前几年的快速增长所挟持。“航空公司通过购买现代化的飞机来应对不断增长的乘客数量,实现快速重组仍显得不够。因为仅靠自身资金,航空公司无法发展,它们需要采取借贷的方式经营”。潘捷列耶夫认为,这样一来,客运量的非正常增长必将伴随着信贷额的快速增长。当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成本增长的速度快于收益,且借贷成本变得更高时,航空业财政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

不过专家也指出,俄罗斯航空公司很可能得到政府支持。德米特里·巴拉诺夫表示:“政府已多次表明,俄罗斯十分需要发展航空运输,包括支线航班。而关键的航空公司破产会对整个航空运输业产生沉重打击,使得航空业发展倒退至前几年。”此外,巴拉诺夫认为,一家航空公司的关停会导致许多地区从业者失业,以及国家预算收益削减。

| www.tsrus.cn/378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