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谈经济战略:俄对油气的依赖已降低

2015年10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在俄罗斯预算中的占比首次降到了一半以下。即使未来油价回到高位,俄罗斯也必须继续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此外,俄罗斯的未来发展将专注于如下四个领域:投资、进口替代、政府管理改革和更经济的预算政策。这就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索契论坛上提出的观点。
Dmitry_Medvedev_RIAN_02710732_China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现任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出席索契投资论坛。 来源:Dmitry Astakhov/俄新社
http://tsrus.cn/480025

扫一扫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索契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在俄联邦预算中的占比首次降到了一半以下。他谈到,石油价格的下跌和俄罗斯灵活的货币政策是促成这一趋势的根本原因,但是即使未来油价回到高位,这一趋势也应该保持下去。梅德韦杰夫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不应是补充预算的主要来源,石油出口的利润应该转入主权财富基金。  

应对国内变化和全球趋势

梅德韦杰夫指出,去年全球和俄罗斯经济都经历了许多变化。“商业不应该制造国际关系的间隙,而是使各国团结起来。这种商业接触会比任何政策都更有助于形成政府间的联系。”在他看来,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仍相对较低,即使是美国的数字也要低于专家的预期,欧盟更是零增长。  

梅德韦杰夫还补充说,全球经济政治的不稳定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最大。“俄罗斯经济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也遭到了全球化的挟持。俄罗斯在专注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全球趋势。”

此外,梅德韦杰夫还认为:“在过去的一年半里,俄罗斯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西方经济制裁。在许多事例里,技术领域已经完全对俄罗斯关闭。”俄罗斯政府很清楚经济制裁的后果,但还是做出了审慎的政治决定,尽管该决定会导致欧盟和美国实施制裁。  

制定预算和未来发展战略

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已开始邀请专家团研究现在至2030年的国家发展战略。该策略有四个重点:1) 投资活动;2) 进口替代;3) 政府管理质量;4) 预算政策。

在俄罗斯总理的讲话中,刺激投资活动将是这一战略的主要方向。“目标是清除(私人)资金进入市场的壁垒。”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创建了数个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机构。例如,工业发展基金会。其的建立旨在为企业尽快度过草创阶段提供帮助。政府也为更广泛的投资者使用金融工具提供了便利。

梅德韦杰夫称,进口替代是实现结构改革最重要的因素,有竞争力的企业也会使得经济更趋于平衡。他说:“让俄罗斯的产品重回市场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形成有竞争力的企业生产。”在食品、制药行业等领域,产品可以很快实现流通;而在另一些领域,如机械行业,投资周期就会比较长。  

梅德韦杰夫强调说,所有已取得重大飞跃的国家都押注了政府改革。此外,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税收下降和石油价格下跌,预算政策会变得更为艰难。“2016年的预算目前正在制定中,其原则性的、不可动摇的几点是俄罗斯的国际义务、安全、农业和社会政策。”其他领域的政府开支都会缩减。

| www.tsrus.cn/4800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