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与错愕:俄土国内对击落军机事件的反应

2015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人对土空军袭击俄“苏-24”战机的行径感到愤怒而错愕,土俄关系危机也成为土耳其国内热议的话题。请看《透视俄罗斯》记者关于两国民众反应的报道。
Protesters CN
来源:Alexander Vilf / 俄新社
http://tsrus.cn/544515

扫一扫

俄罗斯人的反应

土耳其空军24日击落俄罗斯军机的消息出现数小时后,莫斯科土耳其驻俄罗斯使馆附近就开始出现人群聚集。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助理马丽亚·卡萨托诺娃手执写有“被击落飞机上的飞行员是去消灭恐怖分子,使你们和我们的平民不再牺牲的”标语的照片在俄社交网站上被纷纷转载。第二天类似行动也出现在了莫斯科之外的喀山、斯塔夫罗波尔、圣彼得堡等俄罗斯城市。集会组织者有的是社会组织,有的是一些政党,许多人是自愿前来参加集会的。

俄罗斯各社交网站充斥着对土耳其的声讨。事件发生后马上就出现了“必须予以惩罚”(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西奈半岛空难事件后讲的话)和“背后捅刀”(普京对土耳其行为的比喻)等留言。另一个流传最广的留言是“我不会再去土耳其”,以号召俄罗斯人不要去土耳其度假(土耳其是俄罗斯人度假的主要去处之一)。也有人担心无法去游览土耳其的名胜古迹。一个网名为米莉亚·H的女网民写道:“两三年前我曾想去埃及看看,现在飞机停飞了。好吧,去土耳其,有谁没去过土耳其?都去过……可我没去过。”还有人不顾“全民愤怒”,仍打算去土耳其度假。拉里萨·K在留言中写道:“我想去,也会去。我们的军机不在别国边界上飞不就不会被击落了?你们都忘了我们把韩国客机当军机击落的事了吗?发生这种事不奇怪。”

土耳其人的反应

伊斯坦布尔的大街小巷已经连续两天到处听到的都是“俄罗斯”和“俄国人”、“普京”和“叙利亚”的声音。伊斯坦布尔某区Sehri Simit糖果店员工穆斯塔法说:“都怪俄罗斯领导人,警告过他们不下10次,现在土耳其和俄罗斯都遇上大麻烦了。可百姓有什么错?我一直对他们(俄罗斯人)很尊敬也很爱,还会继续这样下去。”

已退休的穆拉特·科奇也加入了讨论。他说:“俄罗斯人为什么要到叙利亚来?他们在那轰炸的是谁?‘伊斯兰国’?我很怀疑……成千上万的难民往我们这儿跑,不往他们那儿跑。我们对克里米亚的事什么都没说,没对俄罗斯制裁。你们听到普京昨天说什么了吗?怎么能说我们支持恐怖主义呢?!”

伊斯坦布尔市民阿赫迈德(姓氏不祥)打断他的话说:“我绝对不支持埃尔多安政府和他的党对叙利亚的政策。他想让阿萨德下台,可是事情变得更糟。叙利亚问题对我们来说非常敏感。俄罗斯说打击‘伊斯兰国’,可我们不知道他们轰炸的到底是谁。一切都很复杂,没那么简单。但我非常希望关系能恢复正常,我们能避免公开发生冲突。”

伊斯坦布尔有数万俄罗斯人生活,目前的局势让他们尤其担心。出生于俄罗斯并嫁给土耳其人的阿丽娜说:“我跟丈夫很关注新闻,看俄罗斯频道是如何讨论击落飞机事件的。我给他翻译电视上说的内容,告诉他谁说了什么。他却很激动地回答:‘全是谎话!土耳其做得非常对!我们是在保卫我们的边界。’我们为此吵得很凶。已经两天不说话了。不过我丈夫不是埃尔多安的拥护者。真是艰难的时刻。将来会怎样谁也不知道。发生这样的事我又害怕又难过。”

| www.tsrus.cn/5445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苏-24被击落:飞行员获救俄方做出军事回应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