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流”线路建设:俄方为何不向希提供贷款

2015年4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已向希腊提出建设“土耳其流”未来输气管线希腊段的替代融资方案。希腊希望得到俄罗斯政府贷款,但俄气公司建议从西方银行吸引20亿欧元的商业贷款。专家认为,这表明俄气公司态度谨慎,而这可能导致项目的拖延。
阿列克谢·米勒和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图片来源:EPA
阿列克谢·米勒和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48311

扫一扫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雅典会谈后宣布,“土耳其流”输气管线希腊段的建设资金将在俄罗斯-欧洲财团内解决,雅典此前一直希望从俄罗斯获得政府贷款,并计划在“土耳其流”希腊延长线建成后,用过境费偿还贷款。希腊能源部长帕纳约蒂斯•拉法赞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在4月15日做出了上述表态。外国媒体(《明镜》周刊在线)甚至报出可能的贷款额为30-50亿欧元。

土耳其流是一条年输气能力达6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克兰的替代选项。这条长输管道沿黑海海底通到土耳其,然后在陆上抵达土希边境,那里将建设一个天然气配送中心。俄气公司提出,欧洲国家应自己建设管线在其境内的延长线。

谨慎行事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俄气公司的谨慎决定是由经济和政治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俄罗斯政府下属分析中心的亚历山大•库尔金(Aleksandr Kurdin)说:“南流项目上的经验使各方学会了谨慎。早期谈判阶段就提前确定预付款,对项目来说是奢望。”他说,目前尚无关于欧洲项目参与人和未来客户的公开报道,“有可能正在进行紧张谈判,但谈判结束前提供资金为时过早”。

经纪公司FBS的分析师伊丽莎白•别卢金娜(Elizaveta Belugina)认为,从俄欧财团中吸引20亿欧元必要资金的可能性很大。该项目造价约为希腊GDP的1%,这意味着对该国经济的很好支撑。亚历山大•库尔金还介绍说,已宣布的过气量(每年470亿立方米——编注)将为希腊带来每年数亿美元的收入。希腊的总体债务水平占其GDP的174%(IMF2014年数据)。

土耳其流或将延期?

目前“土耳其流”谈判已完成意向声明阶段。一方面,库尔金认为,希腊明确表达了对管线建设的兴趣,这可以算作对投资者发出的不错信号,其中包括潜在的欧洲合作伙伴;另一方,建成输气管线尚须得到土耳其和欧盟的许可。伊丽莎白•别卢金娜说:“根据欧盟领导发言人的说法,该项目还需详细论证。至于土耳其,则目前俄土双方正在就价格问题进行谈判。因此项目今年开工的可能性很小。”

专家们还注意到,希腊对项目的积极性可能会降低。别卢金娜预测说:“希腊不能以未来过境费为抵押拿到贷款就意味着该国眼下无法走出困境。其结果是,考虑到当前整体的困难压力,希腊方面对项目的兴趣可能降低。”希腊能源部长帕纳约蒂斯•拉法赞尼斯4月15日曾宣布可能在本周签署气管线协议,但在与米勒会谈后仅提到可能在“近几周内”签署协议

| www.tsrus.cn/413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