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亚采纽克辞职会否影响俄乌关系?

2016年4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内对亚采纽克辞去乌克兰总理一事评价积极,纷纷预测其将会对正在经历困难时期的俄乌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俄多数政界人士和专家虽然对亚采纽克持怀疑态度,但不认为其去职会使两国关系有重大改善、乌东部地区问题得到解决。
Ukraine's Prime Minister Arseny Yatseniuk CN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84333

扫一扫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10日宣布辞职,乌议会最高拉达12日将讨论其去职及任命新总理问题。一般认为,乌现任议长、亲总统波罗申科的乌政治家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很可能会接任总理一职。由于一贯针对俄罗斯政府及其领导人发表尖刻声明,独立广场事件后上台的亚采纽克作为乌总理从未获得过俄罗斯政界的好感,因此其去职并未令其感到遗憾。

 “是乌俄关系歇斯底里的离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亚采纽克既未能为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做出贡献,也未能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做出贡献,我指的是(乌)东南部地区局势。”俄罗斯专家则认为,亚采纽克的辞职虽不能使俄乌关系得到很大改变,但在心理层面可能具有某种意义。俄非政府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扎里欣认为,“乌克兰最高领导层在俄乌关系上的歇斯底里和过度情绪化将随着亚采纽克一道离去”。

对落实明斯克协议意义不大

俄罗斯政府人士强调,希望亚采纽克的继任者首先能推动作为乌东部地区冲突调解路线图的明斯克协议的落实。不过俄罗斯专家却认为未必能发生什么积极变化。俄“政治艺术中心”独立基金负责人伊戈尔·布宁指出,亚采纽克的辞职不会对基辅的政治格局造成影响。他认为,乌新政府将依靠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和“彼得·波罗申科集团”组成的两党联盟,与此同时该联盟将不会拥有“解决许多问题,尤其是顿巴斯问题”必须的宪法多数。

明斯克协议规定,乌克兰有义务在宪法中加入关于顿巴斯特殊地位问题的内容,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议会投票中的三分之二法定多数赞成。布宁指出,波罗申科即使愿意履行明斯克协议,想要获得这一支持也是不现实的。目前乌议会中的多数议员立场激进,拒绝接受明斯克协议中关于东部地区特殊地位问题的条款。

权力集中于波罗申科手中之后

分析人士认为,亚采纽克的辞职虽然不会为乌当局经历多时的政治危机画上句号,但会使波罗申科的地位得到加强。最可能出任新总理的乌现议长格罗伊斯曼曾任波罗申科的故乡文尼察市市长。但分析人士对波罗申科治下乌政权的评价各异。

扎里欣认为波罗申科的地位因亚采纽克下台得到加强意味着乌克兰政治高层中亲美派势力的削弱,这样欧洲人可以更容易地对乌政府施加影响,使其履行明斯克协议。与此同时也存在另一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认为权力集中在波罗申科手中可能更不利于明斯克协议的落实。俄独立的国家战略研究所的帕维尔·斯维亚坚科夫认为,乌克兰总统只是口头上表示愿意履行明斯克协议,实际上则在寻求武力解决东部地区危机之路。亚采纽克的离去会让其更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 www.tsrus.cn/5843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