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事情报局长:伊斯兰圣战者的全球化威胁

2015年4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局长伊戈尔•谢尔贡(Igor Sergun)认为,国际恐怖主义正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危险挑战之一并逐渐向全球范围蔓延。这位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领导人四月中旬在莫斯科俄罗斯第四次国防部安全会议上发言时做了上述分析。由于谢尔贡的名字并不经常见诸报端,《透视俄罗斯》决定将这位俄罗斯将军的观点尽可能全面地展现给读者。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55297

扫一扫

俄军事情报机构领导人称,极端主义组织的活动正呈现出稳定的全球化趋势,并表现为更广泛的地理范围,此前相互分散的团体之间互动加强,并能更迅速地适应形势变化。

伊斯兰极端组织

伊斯兰极端组织在国际恐怖组织中的作用在逐步上升。谢尔贡强调说:它们的领导人正在建立互动,并努力打造不稳定之弧,其范围不仅包括多个国家,还包括多个地区。基地组织仍旧是最有影响的恐怖组织之一,但在目前条件下,其对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意义更大程度上是反对异教徒战争的旗帜,而与其相关的地区性武装几乎都是独立行动的。这些武装当中,目前风头正劲的是伊斯兰国武装。

谢尔贡在谈到问题的成因时说:众所周知,伊斯兰极端主义正是在西方的支持下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迅速壮大。这是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以及某些中东及中亚国家留下的政治遗产。他说,美国为了在阿富汗对抗苏军花大力气武装了多支零散的圣战者队伍,它们后来联合起来,成为大规模的恐怖团体和恐怖组织。按照同样的模式,在华盛顿及其盟友的金元和军事协助下,为推翻西方不喜欢的叙利亚政权,成立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努斯拉阵线。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干预也造成了类似结果。

格鲁乌领导人指出,恐怖分子在被占领土上宣布成立伊斯兰哈里发,并开始组建自己的国家机构,包括金融和司法系统,还建立了稳固的武装部队集权统治

非洲局势

与此同时,IS的壮大促使非洲局势严重动荡。谢尔贡说:“ISIS对当地极端组织提供了大批军事和财政援助,派出了由叙利亚和伊拉克武装分子组成的增援力量。获得支援最多的是北非的伊斯兰教法虔信者和西非的博科圣地组织。东非的最大威胁来自索马里的恐怖组织圣战者青年运动,该组织对多起恐怖活动负有责任。

亚洲局势

中东和中亚的局势发展同样令人担忧。谢尔贡将军指出,那里的极端组织仍然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如塔利班、伊扎布特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他说:目前仅在阿富汗就有约5万名武装分子在打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有恐怖分子的训练营网络,其中包括自杀式袭击者训练营。此外,谢尔贡认为,伊斯兰激进思想的积极传播对东南亚局势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尤其是极端组织回教祈祷团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该组织的主要目标是在文莱、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泰国和菲律宾的穆斯林省份建立一个神权统治的国家”。

欧洲和美洲局势

欧洲最近也提高了恐怖威胁的级别,这首先与热点地区的武装分子回流有关。他们准备将获得的经验用在自己的国家。谢尔贡说:最近四年,仅德国就有600多名圣战者返回。 谢尔贡介绍说,南美一些地区也已进入极端组织的利益范围。他说:极端分子将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交界处的三角地带视为其在南美的桥头堡。

极端组织的资金来源

谢尔贡在谈到恐怖主义的经济基础时说:各种非政府组织和基金是其稳定的资金来源。例如,仅阿拉伯半岛国家就有200多个类似机构。 谢尔贡指出,此外控制毒品的生产和运输也是重要收入来源。例如,这些活动每年能为中东和中亚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带来5亿美元的收入。总之,国际恐怖主义在为纯粹的伊斯兰而战的口号粉饰下,正在变成某种形式的跨国犯罪集团。格鲁乌领导人指出:它本质上变成了有数十亿美元流动资金的赚钱行业,囊括贩毒、人质劫持、武器和宝石走私等生意。

此外,圣战组织为寻找更多资金来源正有意识地发展与民族主义组织、海盗及分裂组织的联系。这样”,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领导人预测说,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恐怖主义威胁水平将会很高。极端组织活动规模的扩大,其中包括美国及其盟友种下的恶果,首先将在中东和中亚地区,构成向欧洲、独联体及亚太国家输出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

| www.tsrus.cn/41429 |

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无信任即无合作:俄政治学家谈俄美反恐合作

“伊斯兰国”已成为世界的主要威胁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