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对“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予以打击

2014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专家认为,为了应对来自激进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俄罗斯应该对温和伊斯兰教给予积极支持。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07

扫一扫

12月8日,多位学者和穆斯林人士在莫斯科召开圆桌会议,讨论“伊斯兰国”出现的原因以及可能对其进行应对的方法。

追根溯源“伊斯兰国”

在讨论“伊斯兰国”成因时,与会者一致表示,该组织的出现有其严重的社会背景。“‘伊斯兰国’是一种转移,其出现是由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内乱所导致”,社会团体协会“议会”主席穆罕穆德·萨利亚赫特基诺夫指出。

伊斯兰文化、科学和教育支持基金副主席阿里·维亚切斯拉夫·波洛森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并补充道,许多中东地区穆斯林对“阿拉伯之春”没有使自己的国家获得正义和真正的自由而感到失望,这对“伊斯兰国”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伊斯兰世界”研究中心负责人沙米尔·苏尔塔诺夫认为,从另一方面,“伊斯兰国”继承了萨达姆时期伊拉克情报机构的“遗产”。苏尔塔诺夫表示,很有可能正是前复兴党军官构成了“伊斯兰国”的领导层。专家认为,“哈里发”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本人“极有可能是个傀儡”。

失败者的避难所亦或是新的政治现象?

在谈到“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基础时,阿里·维亚切斯拉夫·波洛森将其形容为“社会-浪漫主义乌托邦”,它受到很多对伊斯兰教法典知之甚少,总而言之是没有受过教育的边缘人的青睐。伊斯兰社会受教育阶层对此的反应则截然相。“我还从未见过穆斯林神学家和科学家之间如此团结,无论是沙拉菲派、伊赫瓦尼派还是传统主义者,都一致谴责‘伊斯兰国’”,波洛森指出。

同时,专家指出,从技术角度看,伊斯兰分子的宣传水平很高,这使人们怀疑“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可能受到了外部势力的资助。将“伊斯兰国”定性为“媒体炒作项目”的IslamNews 网站主编里纳特·涅扎梅季诺夫对波洛森的观点表示支持。同时,涅扎梅季诺夫对“伊斯兰国”能否成功持怀疑态度。穆罕穆德·萨利亚赫特基诺夫对此同意并指出,“伊斯兰国”不具有“塔利班”曾经拥有的发展潜力,因此必定会遭遇失败。

沙米尔·苏尔塔诺夫则对此持相反意见。他认为,不能仅仅将“伊斯兰国”定性为一个恐怖组织,这种低估可能是极其危险的。苏尔塔诺夫表示,“伊斯兰国”是一种全新的政治现象,是受到宗教狂热分子控制的准国家,且拥有先进和运转良好的组织架构。“谴责乌里玛和穆夫提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伊斯兰国’理论家利用穆斯林对正义的渴望,绘制出一幅可建立替代不平等和腐败世界的景象”,专家在解释“伊斯兰国”日益提升的“威望”时指出。苏尔塔诺夫认为,再考虑到其拥有强大的军队,这一切使得“伊斯兰国”具有嫉妒危险性。

俄罗斯对温和伊斯兰教予以支持

尽管所有专家都在围绕“伊斯兰国”的本质进行讨论,但是大家一致认为,对抗激进伊斯兰教的主要途径是,其中包括“伊斯兰国”所推崇的,即加强温和伊斯兰教。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总统普京2013年10月在乌法不止一次提到“推动穆斯林在俄罗斯的发展”,并将其成为“俄罗斯认同感的一部分”。里纳特·涅扎梅季诺夫认为,普京总统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并明确表示,俄罗斯与伊斯兰是盟友。

在谈到普京乌法讲话一年后的局势进展时,阿里·维亚切斯拉夫·波洛森指出,已成功在俄罗斯穆斯林与中东神学社区之间建立起对话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部分俄罗斯穆斯林青年不信任北高加索地区的乌里玛和穆夫提,仅仅依赖于权威的阿拉伯神学家。

与此同时,穆斯林在俄罗斯的实际发展还很有限。专家们指出,一年间尚未建立起伊斯兰文化中心的完整体系。国内问题并非全部得到解决。“在一些城市,包括莫斯科”,萨利亚赫特基诺夫气氛地说,“冬天,人们在寒冷的清真寺祈祷时,只能跪在光秃秃的地面,因此不得不在膝盖下垫上报纸”。专家们指出,尽管发展文化伊斯兰教来应对激进分子任务非常艰巨,但要想成功解决还是取决于细节。

| www.tsrus.cn/387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