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伊斯兰国”是俄罗斯的首要敌人

2015年4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几家俄罗斯电台采访时说,俄罗斯视“伊斯兰国”为自己的首要敌人。他说,俄罗斯曾对奥巴马寄予厚望,但其当选美国总统后发生了一系列战争。
图片来源:Ilia Pitalev/俄新社
图片来源:Ili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93

扫一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本周三(4月22日)接受了俄“卫星新闻”、“莫斯科回声”和“俄罗斯”三家电台的采访,并在两个小时内阐述了俄对一系列国际问题的立场,强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应被视为“当前首要敌人”。“分别有数百名俄罗斯人、欧洲人和美国人在为‘伊斯兰国’而战”,他说,“他们正在返回家园并将投入战斗,然后进行休整,并且为了‘消遣’在本国惹出事端”。

奥巴马令人失望 

拉夫罗夫在回答中国可能对俄罗斯造成什么威胁的问题时说,他认为美国的反导系统是对俄罗斯安全的唯一威胁。他说:“我不认为中国会对我们造成威胁。除反导系统外,整个东方均不对我们构成威胁,因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全球性的,既建在美国本土、欧洲,也建在东北亚,从而对俄罗斯国界形成奇怪的包围之势。”

拉夫罗夫在谈到美国政策和美国总统时说,俄罗斯曾对奥巴马总统寄予厚望,但他在任期间发生了一系列军事冲突。拉夫罗夫说:“我本不愿涉及个人,但的确曾寄予厚望,当然还有诺贝尔和平奖。但这之后发生了许多场战争,而且都毫无逻辑可言,与相应地区的安全利益相违背。”

美国与乌克兰危机

拉夫罗夫在谈到是否有可能吸引奥巴马参加“诺曼底模式”会谈以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问题时谈到了法国总统的作用,指出“诺曼底模式”系法国总统奥朗德倡议提出,所以吸引奥巴马加入的问题应请教法国总统。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表示,今年二月的明斯克会谈如有奥巴马参加将不会那么成功。拉夫罗夫还谈到美国在乌克兰冲突中的目的。他认为,对美国来说不让俄罗斯与欧盟,尤其是与德国加强伙伴关系非常重要。他说:“这不是猜测,我掌握相关信息。”

乌克兰应“放弃固执立场”

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重申了俄罗斯对乌政策的任务。他说,乌克兰“必须保持统一”,因为分裂“将只意味着一点:西方和北约将立即尝试着将乌克兰变为反俄国家”。俄罗斯外长建议乌克兰“放弃总统波罗申科和其他部长们一再强调的保持乌克兰单一制国家的固执立场”,认为乌克兰应保持“军事政治中立”。

关于售伊朗“S-300”防空导弹问题

采访中记者还问到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撤销俄售伊朗“S-300”系统限制的问题。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一定会对伊朗出口“S-300”防空导弹,因为俄方不想让伊朗成为非法使用武力的又一对象。拉夫罗夫说,伊朗收到“S-300”防空导弹后,谁再想对其进行打击将须三思而后行,但与此同时俄伊不需要组成军事同盟,因为那是不现实的。

拉夫罗夫在谈到俄罗斯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问题时说,俄方无意将自己的核力量部署在海外。他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还否定了俄罗斯按照美国模式在境外,例如委内瑞拉,建立军事基地的必要性。

关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

拉夫罗夫在采访中还被问到欧盟周三指责俄天然气工业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违反垄断法的问题。俄罗斯外长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外所签全部合同均符合法律规范。他强调指出,俄罗斯将恢复与欧盟的能源对话。

| www.tsrus.cn/413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