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伊斯兰国” 俄罗斯呼吁从资金来源入手

2015年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出议草案,期望能切断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的资金来源。该组织已宣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部分地区建立一个哈里发国。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41

扫一扫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人士表示,俄罗斯提交的决议草案旨在防止伊斯兰极端分子从其所占领土地上的石油销售、古董走私和人质劫持中获取收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处新闻秘书阿列克谢•扎伊采夫(Aleksey Zaytsev)说:“决议草案已提交讨论。我们希望安理会能在近期通过该草案。”据专家们估计,IS每月出口原油近两万桶。此外,该组织每天还能获得约10万美元的人质赎金,并从某些穆斯林国家获得资助。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教授格奥尔吉•米尔斯基(Georgy Mirsky)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从IS购买原油的是土耳其人,甚至还有巴沙尔•阿萨德”。他说:“要对其施加压力。俄罗斯在这方面恰好可以起到积极作用,因为我们与阿萨德有接触,同安卡拉方面也有。”米尔斯基认为,还应切断来自穆斯林国家的援助资金。他说:“这里指的不是政府。我相信,沙特王室不会给武装分子一分钱,因为他们已意识到IS对其政权的威胁。但沙特的很大一部分石油收入流进了无需向政府汇报的宗教基金。这些机构曾为阿富汗的抗苏战争提供过金援,现在他们完全有可能资助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反什叶派政权的斗争。”

IS国资金难以被彻底切断

不过,IS还有另外一个资金来源,米尔斯基教授认为很难将其彻底切断:“IS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战斗力最强的伊斯兰极端组织。一些信徒心甘情愿地加入该组织,另一些则捐献金钱。这些资金通过另外的渠道传递,即信使携带,很难被追踪。”米尔斯基强调指出,即使炸毁全部油田、切断来自伊斯兰基金的资助、让土耳其和阿萨德停止采购原油,来自世界各地穆斯林的金钱仍会继续流向IS。“因此,只有通过地面行动才可能消灭IS,仅靠空袭无法取得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证明,空战对付狂热分子的效果并不理想。”这位专家说。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阿拉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库兹涅佐夫(Vasily Kuznetsov)同意米尔斯基的看法。

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安理会决议,还是政府军或者库尔德武装的打击,都无法解决IS问题。他说:“目前尚未制定出一套国际机制,IS问题仍无法解决,最多只能讨论如何对其进行遏制。目前,该地区国家关于IS不构成威胁的幻想正在消失。这将增加建立统一战线的机会。”不过,格奥尔吉•米尔斯基指出,中东只有三个国家有能力击溃IS,即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但由于政治原因,他们谁也不会这样做。

瓦西里•库兹涅佐夫认为,在非法石油销售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外部金主的金援会显得日益重要。他说:“由此会导致暴力升级和更多的公开处决,因为IS需要向金主证明其斗争仍在继续。”库兹涅佐夫认为,目前只有严厉封锁才能削弱IS,但由于相关国家对边境的控制虚弱,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

| www.tsrus.cn/397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武器秀场》:打击恐怖分子的五大新式武器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