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已成为世界的主要威胁

2014年9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认为任何分歧都不应成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障碍。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487

扫一扫

我认为目前条件下的真正威胁是起初被称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现称"伊斯兰国"的武装集团的存在及其扩大的趋势。这是一个不同派别的结合体,其中的任何一派此前均未成为严重威胁。一般认为"ISIS"的基础是来自伊拉克"死亡三角"地区的逊尼派激进分子。美军占领伊拉克后,组建了多个地下组织的某些复兴党军官加入其中,从而使"伊斯兰国"的战斗力得到加强,但未来其与并不完全认同"ISIS"意识形态的前复兴党成员的关系并不明朗。为自己涂上了宗教色彩的、由最狂热的恐怖分子组成的"ISIS"军队迅速攻入了叙利亚,在阿拉维派阿萨德政府的反对派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他们在叙利亚招募到了新的支持者。壮大"肌肉"后的"ISIS"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开始掉头进攻伊拉克,并在短时间内控制了该国三分之一的领土。

美国"助纣为虐"卵翼恐怖势力

"ISIS"不断壮大并攻城拔寨的整个链条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对伊拉克的干预政策以及美军占领当局所奉行政策的结果。美国的干预使伊拉克陷入混乱,彻底打破了该国的力量平衡,导致了伊斯兰教两大主要派别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流血冲突的开始。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前什叶派就反对主要代表逊尼派少数群体的萨达姆·侯赛因政权,不过两者之间的冲突虽然有时也很严重,但并未达到以宗教矛盾为基础的程度。美国明显偏袒什叶派并在国家权力结构中排挤逊尼派,从而加剧了当前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血腥冲突的尖锐性,因此伊拉克国内冲突的重心才转移到了宗教矛盾上。美国政策的辩护者很难对这一事实进行反驳。

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美国的短视政策武装了那些最激进的恐怖分子,他们随后将枪口调头指向美国。乍看起来,美军占领当局花大价钱武装逊尼派部落自卫军力图在其帮助下将基地组织赶出逊尼派"死亡三角"的做法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为这些部落的成员在伊拉克正规军中谋到了许多职位的他们被骗了。华盛顿对叙利亚现政权武装反对派的全力支持产生了更大的负面作用。有关美国及其盟友并未武装"ISIS",只是武装了另一个较温和的武装派别"叙利亚自由军"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由于对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无限度支持,美国不可能也根本没想在"ISIS"和其他武装之间建立缓冲区。美国立场的逻辑就是:只解决自己的任务,哪怕其与其他国家相矛盾,根本不考虑明天的事情。

另一个细节也很重要:对伊拉克局势平衡的破坏导致了后萨达姆时期对复兴党党员的清洗。新组建的伊拉克军队和特种部队完全没有战斗力。因此,武装分子在这种情况下获得了军队遗弃的武器,包括装甲运输车、坦克、火炮和其他战争工具,这些武器也是美国及其盟友以前所提供的。

"伊斯兰国"危险的具体表现

"伊斯兰国"运动的危险性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首先,以常胜军面貌出现的"ISIS"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不断吸引着大量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加入。该武器集团正在变成不妥协的伊斯兰激进分子的全球中心。其次,武装分子的数量正迅速增加,包括借助于中东、北非、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伊斯兰"圣战者"的不断加入。许多来自"叙利亚自由军"和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胜利阵线(Jabhat al-Nusra)"的武装分子像加入"胜利团队"一样加入了"ISIS"。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料,"ISIS"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和其他领土并名声大噪后的三个月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数量增加了两倍,超过了3万人。第三,"ISIS"武装集团控制了以石油开采和加工著称的摩苏尔地区,从而实现了财政上的自我保障。石油被卖给土耳其人、约旦人、叙利亚人和其他地下商人,华盛顿的叫喊根本无法阻止他们。第四,"ISIS"的意识形态平台——在穆斯林居住的所有领土上建立一个哈里发国家,拥有为数众多的支持者。

不过,一些阿拉伯国家已宣布要加入反对"ISIS"的阵营,因此阿拉伯世界并非铁板一块。美国已开始对伊拉克"ISIS"军队实施空袭,之后又未经大马士革当局同意对叙利亚领土进行了轰炸。这不仅违反国际法,还令人担忧他们会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摧毁大马士革政权。总之,目前的局势非常严峻,无疑需要世界各国尤其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团结一致反对"ISIS"武装集团。包括"乌克兰问题"在内的任何分歧都不应成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障碍。

| www.tsrus.cn/371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叶甫根尼•普里马科夫(Evgeny Primakov), 俄罗斯情报专家、阿拉伯问题权威专家、叶利钦时期第五任俄罗斯总理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