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 俄中专家举行视频会议

2015年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自今年1月1日起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今年金砖国家峰会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乌法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峰会闭幕式上发言时指出,“俄罗斯将考虑巴西提出的工作重点,并将尽一切努力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5221

扫一扫

俄中两国专家1月15日举行视频会议,与会的俄方人员有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Vladimir Davydov)和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谢尔盖•卢贾宁(Sergey Luzyanin)教授,中方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宪举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研究员刘华琴。

金砖国家应全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刘华琴表示,某些西方专家唱衰金砖组织是操之过急。她说:“(我们)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如果说,金砖国家在政治协作方面非常热络,则在文化、人文和民间合作方面显得过于冷淡。”刘华琴指出:“基础设施改造很有必要。世界变化得非常快,福塔莱萨峰会期间,各方已注意到这一点。金砖国家必须更快地适应新条件和新形势。”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认为,制裁大战不光是对俄罗斯,而且是对整个金砖组织的打击。”同时,与会的俄罗斯专家还注意到,中国、巴西和印度对制裁持明确立场,他们谴责西方的反俄攻击,称之为危险而无益的举动。谢尔盖•卢贾宁教授表示:“我们在金砖国家内部充分理解到美国和西方国家垄断了国际发展和全球安全的话语权,他们试图将某些价值观推行到全球。因此,我们在金砖国家乌法峰会上必须提出自己的全球议程,在不与西方对抗的情况下提出自己的替代性建议。”

应鼓励本币结算和外汇储备多元化

达维多夫则表示:“我们有些高估了金砖国家组织的成熟度。我们不能坐等国际货币体系发生剧烈而深刻的变化,但各国最好转用本币结算,并使外汇储备多元化。

我们不能只相信美元和欧元,还要为我们自己的支付体系创造条件。这一过程正在进行当中,但发展成熟还需要时间。”

王宪举指出:“要更快地解决本币结算问题。我们认为,这会带来更大的公平。”他对俄罗斯作为金砖国家组织轮值主席国所提出的工作重点,特别是乌法峰会各成员国已经协商同意的战略合作项目表示支持。俄中两国专家未对拟在乌法峰会上讨论的所有文件细节进行评论,但他们强调,“工作正在积极进行,现在很明显,金砖国家需要更多的具体动作和务实态度”。

谢尔盖•卢贾宁介绍说,中方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即“美国越强硬地推行自己的全球管理模式,就有越多的国家愿意加入金砖国家。这样的信号来自金砖国家的内部及外部。金砖国家组织并非解决所有经济弊病的灵丹妙药,但却是改善经济状况的重要工具。它是一个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发展项目。”

| www.tsrus.cn/394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正式成为金砖轮值主席国

作者:维亚切斯拉夫•奥西波夫(Vyacheslav Osi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