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在即 俄罗斯将如何行使轮值主席国职权受关注

2013年5月29日
【 字号:
20国集团(G20)峰会将于9月在圣彼得堡举行,华盛顿的的一个名为“全球利益中心”的智囊机构做出了一份中期评估报告,概述了20国会议议程的主要议题,并就俄罗斯如何充分行使其轮值主席国职权给出了建议。
图片来源:G20 / Press photo
图片来源:G20 / 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4681

扫一扫

在这份名为《俄罗斯引领下的20国集团》的报告中,作者马克·梅迪什(Mark Medish)和丹尼尔·鲁西克(Daniel Lucich)强调了在圣彼得堡峰会筹备期间广受关注的议题。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管理改革,报告建议其增加新兴市场的投票权,将配额从原来代表过多的国家分配给那些代表不足的国家。

20国集团经济所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制定一个债务管理方案,在实行财政紧缩和财政刺激政策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20国集团还将讨论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大型基建项目长期融资准入手续的简化以及协调解决塞浦路斯金融危机等议题。

对于20国集团“没有具体目标,圣彼得堡峰会对可能产生的影响没有计划”等问题,报告作者表示了担心。

5月23日在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做报告时,鲁西克表示:“我们对20国集团的实际作用期望值很低。”他补充道,20国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一直受到质疑。其报告称:“20国集团可能是一盘散沙,很难就众多问题达成一致,除了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否则相互之间共同利益太少,很难有实际意义的行动。”

不过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Alexander Yakovenko)表示,作为本届20国集团峰会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已设定了切实而合理的目标。 

在为《透视俄罗斯》写的一份评论分析中,雅科文科大使明确了俄罗斯作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主要任务,即“促进全球管理机构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采取有效措施以消除世界各地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导致的全球经济失衡。”

信息图表:俄罗斯担任G20主席国 》》》

大使表示:本届峰会,俄罗斯实行了一项特殊举措,就是召开各国财长和劳工部长联合会议,同时希望这将有助于改善全球劳动力市场状况。

大使同时表示:圣彼得堡峰会召开期间,俄罗斯希望将20国集团的议程集中在金融改革,尤其是“国家中期财政策略、长期投资融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审查改革、金融机构‘大而不倒’问题、衍生品市场改革、影子银行、信用评级机构、金融指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关于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计划、金融扩展计划及其他议题等。”

本届峰会,俄罗斯寻求的关键性改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配额调整,期待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运行上有更大的话语权。雅科文科大使表示:俄罗斯希望20国集团能在2013年底前达成新的配额协议。

鲁西克和梅迪什的报告总结称,对轮值主席国俄罗斯来说,本届20国峰会既是考验也是机会,并就俄罗斯应如何引导峰会议题给出了建议。他们强调指出俄罗斯应“选择合适的战斗”并“重点关注其有能力倡议并能控制结果的议题”。作者建议俄罗斯应该呼吁各方更多关注全球普遍问题,如气候、食物安全和贸易等。 

报告指出:“2004年,俄罗斯对《京都议定书》的认可,使其得以生效。现在也应该由俄罗斯在20国集团峰会上,重新提起人们对气候问题的关注。”俄罗斯作为仅 次于中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可以利用其庞大的可再生能源,如地热、水能、太阳能和风能,而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显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 放。
 
报告还建议,作为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的俄罗斯在20国集团小组讨论中应提出粮食安全问题。同时敦促俄罗斯做出决定,是借助其新获得的世贸组织成员国地位,推动签署多边协定,还是继续寻求地区解决方案,如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税联盟。

报告作者称:“新鲜的想法和议题的合理改变,即使是小的改变……都会在20国集团领导人在圣彼得堡碰面时,带来积极的变化。  ”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