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正式履行G20主席国职责 制定议题筹备峰会

2013年3月11日
【 字号:
2013年,俄罗斯将举办有史以来的首次G20集团峰会。俄罗斯于2012年12月开始正式担任轮值主席国一职,但高级别峰会将于2013年9月在圣彼得堡召开。对俄罗斯来说,领导世界上最强大的国际机构既是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考验。
借助举行大型国际活动 俄学习如何制定全球性议程。图片来源:俄新社
借助举行大型国际活动 俄学习如何制定全球性议程。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俄罗斯对担任G20集团轮值主席国期待已久,如今这一机会倏然而至。尽管俄罗斯的政治精英们已有主办2006年八国集团峰会以及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经验,但他们依然尚未对这一具有全球性的新角色做好充分准备。例如,俄罗斯政府曾耗费几年的时间来筹备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更是亲自负责峰会举办场馆的建设工作(完全为举办峰会而建),并不断调整峰会议程以及俄罗斯在该组织中的优先工作。

然而,G20集团轮值主席国却与之前所有都不相同。尽管已提前获悉俄罗斯将主持2013年集团峰会,但俄罗斯G20集团的代表们(负责所有与峰会相关的重要事务)直至2012年8月才接到这一任命。俄罗斯储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克谢尼娅·尤达耶娃(Ksenia Yudaeva)受命成为举办此次重要活动的代表以及总统专家局的负责人。

确定举办两次峰会时间上的差异与获委任者的政治权威差异相匹配。伊戈尔·舒瓦洛夫是普京于2006年担任总统一职时的重要政治伙伴和助手,当时俄罗斯首次主持八国集团峰会,而尤达耶娃则是第一位身处政府高层却在学术界和个人关系方面相当有背景的年轻人。

国家领导层的变化为G20峰会在2012年上半年的筹备工作平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政府机构改革使人无法确定谁将在未来负责哪些领域工作。最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也为G20峰会的筹备工作带来一些挑战,因为大多数部委中负责国际合作的官员都一心扑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工作上,很少有机会分心处理G20峰会事务。

因此,普京在墨西哥洛斯卡洛斯(2012年7月举行G20峰会)讲话时阐述了俄罗斯2013年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基本工作方向。对于国际社会和俄罗斯政府官员来说,此次讲话可谓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公告。2012年12月,普京总统正式宣布俄罗斯开始担任新一任G20集团轮值主席国。

俄罗斯有关G20集团的优先工作将围绕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投资、提升信任和透明度,以及开展有效政府监管等方面展开。这些议题涉及G20峰会传统讨论内容,如金融监管、粮食安全、就业和公共债务等,相关议题都将在本年度内俄方优先议题框架内进行讨论。

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Sergei Storchak)今年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的盖达尔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曾表示,俄罗斯在2013年将实施一个宏伟的计划。他说:“在9月举行峰会时,我们将建立一项可监测20国集团承诺执行情况的机制,推出以当地货币进行计价股票交易的措施,并建议提出一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于计算配额的新公式以及对衍生品进行监管的机制。”

根据传统,G20峰会议程包括两个方面,即金融方面和政治方面。前者的议题可以追溯到G20峰会还仅是财长会议的时候,但时至今日峰会参加者仍以各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负责人为主。后者的议题出现于2008年11月G20集团召开国家领导人峰会时,如今它已成为全球经济危机快速反应机制的制定平台。此外,政治层面的行程与发展复制了八国集团的模式,即每个成员国可以指定一名政府官员负责筹备本国领导人会议。在G20国集团内,各国代表几乎要对金融以外的所有领域中的事务负责。 

G20集团的体系结构因宣传计划变得愈加复杂。在过去的几年中,建立起除政府间双边对话以外的其他5种沟通渠道,即G20工商界会议、G20智库会议、G20非政府组织会议、G20青年会议、G20 劳工会议。每种渠道都涉及一批特定的参与者,他们都已成为G20集团峰会的组成部分,如私人公司、智囊团、学生和工会组织。

G20非政府组织会议成为俄罗斯为进一步扩大G20国集团机构平台所作出的贡献。多伦多教授、G20国集团研究组创始人约翰·科顿(John Kirton)表示:“俄罗斯不是七国集团财长论坛的成员国,而被选定成为2013年G20峰会轮值主席国则确实证明了其在全球顶级金融和经济管理者中的地位。”科顿补充说,俄罗斯所选定的本年度主要议题不仅对俄罗斯本身,对许多其他国家也很好。

作为主席国,俄罗斯将就每一主题在每一层面组织起富有成效的讨论。起步较晚成为俄罗斯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然而,广泛的专家团队的参与可以缓解该问题。G20集团轮值主席国身份的到来正值俄罗斯回顾2012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经验,以及筹备2014年八国集团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之间。与专家和企业界合作成为俄罗斯因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获得的经验之一,这一点已开始在俄罗斯担任G20集团轮值主席国过程中明显发挥作用。俄罗斯一直在学习如何制定全球议程,今后还将会出现更多惊喜。

作者:阿列克谢•多林斯基(Alexey Dolin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