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俄罗斯城徽:从标志图案了解城市历史

2015年1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海王星为什么会出现在大乌斯秋格的市徽上?谢尔普霍夫的城市标志中为什么会有孔雀的图案?俄罗斯复杂的徽章发展史将能为这些许许多多的怪异现象给出答案。
俄罗斯千年古城雅罗斯拉夫尔城徽。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俄罗斯千年古城雅罗斯拉夫尔城徽。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2991

扫一扫

伊万雷帝的动物寓言集

城市徽章较晚才出现在俄罗斯。其中,最早的市徽出现在彼得一世时期。此前,市徽由带有装饰和象征标志的图案替代。在俄罗斯,最早的国家印章出现在莫斯科大公伊万三世在位期间。希望与欧洲国王一较高下的伊万三世在国家印章中增加了双头鹰的图案。16世纪70年代时出现了伊万雷帝的印章,上面的双头鹰头戴王冠。其上,还包括代表莫斯科王国26个公国、属地和城市的标志。大部分图案为动物、鸟类和鱼类,另一些图案为武器,包括弓箭、剑和军刀等。大部分标志中并不包括象征属地的图案,只是宫廷画师虚构的一些元素。例如,下诺夫哥罗德的象征是鹿,普斯科夫——雪豹(或猞猁),喀山——蛇怪(龙),特维尔——熊,罗斯托夫——鸟,雅罗斯拉夫尔——鱼,阿斯特拉罕——狗,维亚特卡——弓箭,等等。

位于中心位置的双头鹰是伊万雷帝印章中最主要的象征,其胸部别有圣乔治勋章,背面是独角兽图案(象征着王权)。其他图案所起到的作用有限,并非为了识别其所象征的土地,而是为了体现沙皇的权力。

伊万雷帝的印章成为某种对未来的规划:莫斯科代表一切,而外省则处于边缘位置。这并不意味着,印章上所出现的属地没有自己的象征。只是地方形象与莫斯科王国的集权政策相违背而已。

俄罗斯的首个"标牌"

一百年后的1672年,《大国王之书》在俄罗斯问世,集中了俄罗斯土地的新印章,共计33枚。曾在伊万雷帝印章中出现的属地标志得到了根本性地发展。例如,罗斯托夫的象征从鸟变为鹿,雅罗斯拉夫尔的徽章从鱼变为肩扛斧头的熊,梁赞的徽章则从马变为行走的大公。这次"标志重塑"的基础为圣像画家们的自由创作,而非自古有之的象征。

彼得一世决定对俄罗斯纹章进行系统化改造,并普及使用按照欧洲纹章规则设计的徽章。1722年,沙皇设立了宣令局,负责设计徽章,包括各城市市徽。来自意大利的弗朗西斯·桑蒂伯爵(Francisco Santi)受邀担任宣令局创意总监。

他工作热情高涨,为几十座城市"从无到有"设计了徽章。桑蒂向各地官员发出了调查问卷,请他们介绍所在城市的主要特色。官员谢尔普霍夫报告称,自己的城市以当地一座修道院中养的孔雀而闻名。很快,这种来自海外的鸟的形象就在城市徽章中占据了显要的位置。桑蒂编制了包括97个徽章在内的表单。他或许能够设计更多的徽章,但却在1727年被指控犯有阴谋罪。彼得一世逝世后,当政的叶卡捷琳堡一世下令将桑蒂发配到西伯利亚流放。

徽章引发的热潮

俄罗斯再一次出现纹章热潮是在叶卡捷琳娜二世统治时期。这与当地政府改革有关。10年时间共设计出几百个俄罗斯城市徽章。其中大部分出自凭空想象,是因为承宣官缺乏对城市历史的了解。例如,大卢基(三张弓)、苏梅(三个包)等城市徽章便是这样出现的。这一时期还诞生了许多徽章"神话"。很多地方官员参与徽章创作过程,并开始撰写与徽章起源有关的传说。例如,科洛姆纳的达官们杜撰了这样一个故事,其中讲述了他们所在的城市于1147年由古罗马贵族家族科隆纳建立,因此得名“科洛姆纳”,市徽中还增加了柱子(“科洛姆纳”含有“柱子”的意思——编注)的图案。然而,更有甚者。雅罗斯拉夫尔人声称雅罗斯拉夫大公设计了肩扛斧头的熊的市徽,"因为他在旅行中发现一头熊,并在随从的帮助下将熊杀死"。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出现了纹章学复兴时期,这体现在很多城市回归使用"叶卡捷琳娜时期的标志"。

罗蒙诺索夫城市徽章


罗蒙诺索夫市城徽。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罗蒙诺索夫是圣彼得堡的一座卫星城。其市徽的图案是银色盾形徽章的背景上有一颗绿色的酸橙树,树上的橙色果实颜色鲜亮。酸橙树是橙树的一个亚种。橙子与寒冷的俄罗斯气候有什么关系呢?事实证明,关系非常密切。原来,在1948年之前,罗蒙诺索夫叫做橙镇(Oranienbaum)。这一名称来自德语,意为“酸橙树”。这块土地曾被彼得一世赐予功臣亚历山大·缅什科夫(Aleksandr Menshkov)。后者在这里修建了自己的夏季官邸,并从欧洲请来植物学家建起温室,种植酸橙树。

伊尔库茨克城市徽章


伊尔库茨克市城徽。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银色的徽章盾上描绘着一只猩红色眼睛的黑色老虎,它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奇怪的是,老虎身上并没有常有的条纹。原来,"老虎"一词在俄语出现得较晚,而在伊尔库茨克等远东地区,这种动物在古时被称为海狸。1880年,在《俄罗斯帝国各省和地区徽章》汇编中这样描述伊尔库茨克徽章:"在银色徽盾上描绘着一条长着猩红色眼睛奔跑着的海狸,它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画家为老虎画上了一条海狸尾巴和脚蹼。之后,人们终于弄清楚事实,并改了回来。不过,老虎始终未能恢复原有的颜色:看上去像是一只猫科动物,但又看不出来到底是什么。

| www.tsrus.cn/38469 |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浏览《俄罗斯七绝》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普列沙诺夫(Aleksey Pleshanov), russian7.r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