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科洛姆纳 感知不一样的圣彼得堡(上)

2014年6月11日
【 字号:
尽管位置相对偏僻,但作为圣彼得堡最古老街区的科洛姆纳却被许多人认为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家园。
图片来源:strana.ru
图片来源:strana.ru
http://tsrus.cn/449495

扫一扫

科洛姆纳曾是圣彼得堡以西的边远地区,毗邻于克留科夫运河、丰坦卡河、涅瓦河、新海军部运河及莫伊卡河等水路干线。

科洛姆纳的诗人

这座城市保留下来了几座普希金时代(19世纪上半叶)的小建筑,均为外观简朴低调的私人住宅。从普斯科夫街可以很容易地看到14号布劳恩家的房子以及8号福明家的房子;在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上可以看到17号阿普拉克辛家的房子;以及莱蒙托夫大街与印刷工联盟街交叉处的艾尔玛诺维奇家的房子。

在这些建筑中,位于布里亚兹卡河堤道50号所属于著名石雕大师参孙·苏汉诺夫(Samson Sukhanov)的建筑尤为引人注目。它以四个多立克柱廊为装饰,大门上还饰有狮子头像。参孙·苏汉诺夫的工人们还共同修建了证券交易所大楼雕像、矿业学院、海军部大楼、圣伊萨克大教堂、喀山大教堂以及巴博洛夫斯基公园里的巨大"沙皇浴池"。

布里亚兹卡河堤道。图片来源:strana.ru

1817年至1820年,从贵族学校毕业到被流放南方之前的几年时间里,亚历山大·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就住在科洛姆纳区丰坦卡河堤道185号。不过这座建筑后来被重建,已经不再是普希金住时的样子了。但门口的纪念匾却使人无法忘却这所房子所经历过的著名事件。

可惜的是,这所房子的另一块纪念匾却不见了,所以现在的路人无从知道,这座建筑不仅曾是俄罗斯最伟大诗人的住所,也曾是圣彼得堡最伟大的建筑师卡尔·罗西(Karl Rossi)的家。罗西在19世纪40年代初就住在该楼的一套公寓里,直到去世。虽然罗西留下了一生所有伟大的建筑杰作,却因穷困潦倒,不得不典当已故妻子的遗物,并在普希金话剧院以售票为生。1849年4月6日,罗西因感染霍乱去世。

普希金的好友——诗人瓦西里·茹科夫斯基(Vasily Zhukovsky),曾在1818年至1819年租住在位于克留科夫运河堤道与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街街角处一幢房子的10号公寓里。作曲家穆捷斯特·穆索尔斯基(Modest Mussorgsky)在1865年至1867年间也曾居住在同一所公寓里。普希金的著名诗作《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正是在茹科夫斯基的这个公寓里被首次诵读。

十二月党人街57号是科洛姆纳区的另一处诗人住址。诗人亚历山大·勃洛克(Alexander Blok)从1912年开始居住在这里,直到1921年去世。他先是住在21号公寓,之后于1920年搬进了其母亲的23号公寓。现在这两处公寓都属于1980年落成的勃洛克博物馆。

莫伊卡河堤道。图片来源:strana.ru

克留科夫运河堤道23号可谓科洛姆纳区与诗歌相关的最不寻常的地方。这里是伟大的乡土作家德米特里·赫沃斯托夫(Dmitry Khvostov)伯爵的家。作为主教会议的总检察长(曾越过阿尔卑斯山的俄国著名军事家苏沃洛夫大元帅的侄女婿),赫沃斯托夫公爵不断地写诗,还自费出版了诗集,并经常用他的诗句烦扰身边的每个人。

赫沃斯托夫的房子旁也有一块纪念匾,但却不是为了纪念他,而是为了纪念在其公寓去世的俄罗斯伟大军事家亚历山大·苏沃洛夫。据说在苏沃洛夫葬礼时,他的灵柩无法通过狭窄的楼梯:"人们想绕过去,但是苏沃洛夫麾下的掷弹兵却扛起棺材,举过头顶并高声喊道'没有什么能挡住苏沃洛夫',并将灵柩运送到了指定地点。"

| www.tsrus.cn/3485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strana.ru网站

相关阅读:漫步科洛姆纳 感知不一样的圣彼得堡(下)

作者:谢尔盖·巴布什金(Sergey Babus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