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艺术家眼中的罗曼诺夫王朝

2013年9月1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在铜管军乐队的伴奏下,展览“罗曼诺夫:一个王朝的肖像”在国家历史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旨在纪念罗曼诺夫王朝建立400周年。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0803

扫一扫

据策展人叶甫根尼·卢基扬诺夫(Yevgeny Lukyanov)介绍,举办展览的主要目的在于向世人展示俄罗斯皇室成员有趣的个人生活,如声名显赫的彼得大帝(1682-1725)、叶卡捷琳娜二世(1729-1796)以及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1868-1918)。

罗曼诺夫皇室成员中不乏才华出众的艺术家,保罗一世(1754-1801)的妻子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Maria Feodorovna,1796-1801)就是其中之一。她曾在石头和玻璃上雕刻家庭成员的肖像。康斯坦丁·康斯坦丁诺维奇大公(Konstantin Konstantinovich,1858-1915)更是集演员、诗人和翻译家于一身。此次展览将展出一张其拍摄于1899年的彩色照片。照片为康斯坦丁获得沙皇允许后在艾尔米塔什剧院扮演哈姆雷特的剧照。

罗曼诺夫家族成员的命运非常具有戏剧性。以沙皇保罗一世的女儿安娜·帕夫洛夫娜女大公为例(1795-1865)。一幅西欧版画生动地再现了她与丈夫、荷兰国王威廉二世手挽手参加盛大游行的场景。时至今日,已成为荷兰王后的俄罗斯女大公依然受到荷兰人的爱戴。荷兰的一座城市正是以安娜·帕夫洛夫娜的名字而命名。

此次展览通过历史文物和艺术作品两种方式呈现罗曼诺夫王朝家族的生活。其中,一组按照时间顺序展出的肖像画讲述了这一家族的传奇故事:从17世纪70-80年代的人像油画(如沙皇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1596-1645)和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1629-1676))到十月革命前的照片,不一而足。

展览中最著名的展品当属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所创作的沙皇尼古拉二世肖像,以及由马克·安托科利斯基(Mark Antokolsky)创作的尼古拉二世妻子亚历山大·费奥多罗夫娜的大理石半身像。

此外,还展出了著名艺术家伊万·克拉姆斯柯依(Ivan Kramskoi)的蚀刻板画《皇储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即后来的沙皇亚历山大三世(1845-1894)。版画根据克拉姆斯柯依本人的画作而制,他将自己的版画成为“钞票”,因为帝王肖像总会被大量印制,很受欢迎,能为艺术家带来可观的收入。

在一间展室中展出了一组小幅黑白照片。照片中,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抱着还在襁褓中的儿子,脚边趴着爱犬米罗德(Milord)。米罗德非常依赖自己的主人。1867年亚历山大二世前往巴黎参加世博会期间,米罗德因无法忍受主人不在身边而死亡。

由宫廷画家米哈伊尔•兹奇(Mikhail Zichy)所创作的一幅水彩作品则展现了1866年4月5日在冬宫举行的一场招待会的场景,但就在一天前,德米特里·卡拉科佐夫(Dmitry Karakozov )曾企图暗杀亚历山大二世而未遂。俄罗斯的恐怖主义时代正是从这一刻开始。然而,在这幅画作中,沙皇却正在为自己奇迹般脱险而接受祝贺。| www.tsrus.cn/282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维诺格拉多娃 (Yulia Vinograd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