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向末代沙皇的子弹 沙皇刺客的多面人生

2013年7月16日
【 字号:
即使是在俄罗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遇刺95年后的今天,人们也很难说清到底有多少人参加了这一行动。有一种说法声称共有8人参与了该事件,而另 一种说法则坚称共有11人参与了这一行动,而且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杀害了俄罗斯王室成员。不过,很清楚的是,执行刺杀任务的小队以尤洛夫斯基(Yurovsky)和梅德韦杰夫-库德林(Medvedev-Kudrin)为首。
图片来源:Wikipedia/ Glavkom_NN
图片来源:Wikipedia/ Glavkom_NN
http://tsrus.cn/450711

扫一扫

后来,尤洛夫斯基和梅德韦杰夫-库德林二人都撰写了回忆录,详细描述了尼古拉二世被刺当晚的情形。两人都为其在俄罗斯历史上起到的作用而深感自豪,直到离世都担任着重要工作,并且一直受到苏联社会成员的尊敬。

雅科夫·米哈伊洛维奇·尤洛夫斯基(Yakov Mikhaylovich Yurovsky ,1878-1938)负责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伊帕季耶夫大楼的管理工作,看守苏联政府关押在此的皇室成员。同时还负责管理射击小队。尤洛夫斯基声称是由他本人射出的子弹结束了沙皇的生命。由于尤洛夫斯基是犹太人,由他杀害俄罗斯的最后君主,使得民族主义者不由地抱怨道: “我们的祖先沙皇是被外国人杀害的”。而事实上,在执行刺杀任务的小队中只有两个“外国人”:尤洛夫斯基和特塞尔姆斯(Tselms),后者具有拉脱维亚血统,而他是否参与刺杀活动也遭到了很多质疑。

尤洛夫斯基曾是一个珠宝商,在杀害沙皇的那个晚上他决心找到沙皇的钻石。在沙皇皇后们遇刺后,他成功地找到了缝在她们衣服中的重约8 公斤的珠宝首饰。之后尤洛夫斯基将这些珠宝上交给克里姆林宫长官。虽然第一代布尔什维克党员对钱并不感兴趣,然而他们中的大部分—毫无疑问是非常残酷无情的。

尤洛夫斯基后来分别担任乌拉尔地区紧急事务委员会主席(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前身,之后变更为克格勃)、国家储备局黄金理事会主任和莫斯科工艺博物馆馆长等职务。对于统治初期的苏维埃政府而言,这些职务都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高级别要职。

尼古拉二世和他的继承人在托博尔斯克流放地,1917年。照片来自罗曼诺夫家族档案馆。

尤洛夫斯基在只接收政府最高级官员的克里姆林宫医院去世。其死亡原因是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据目击者称,他在巨大的痛苦中离开了人世。

一些参与刺杀沙皇行动的队员之后成为了朋友,并经常互相邀请共同聚餐。尤洛夫斯基、戈洛谢金(Goloshchekin)和梅德韦杰夫(也是射击小队成员)有时会一边喝茶一遍聊起他们曾经共同谋害沙皇的经历。他们特别喜欢争论在那一夜是谁先打响了第一枪。有一次,尤洛夫斯基得意洋洋地参加了一个派对。因为他刚刚收到一本西方出版的书,书中毫不含糊的指出是他杀害了尼古拉二世。对此他感到非常开心。

尼古拉二世和他的女儿们:奥利加,阿纳斯塔西娅和塔季扬娜。
照片来自罗曼诺夫家族档案馆。

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后,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维奇·梅德韦杰夫-库德林(Mikhail Aleksandrovich Medvedev-Kudrin ,1891-1964)也担任了高级别要职。他曾担任了一段时间的内务人民委员部第一局局长助理。在20世纪30年代,他在省属高校及学院间进行巡回演讲,向学生们讲述刺杀沙皇的相关情况。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他获得了高达 4500卢布的个人退休金,这在当时堪称一笔巨款。在与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们会面时,他深情地回忆起了1918年他和布尔什维克兄弟们为了节省弹药,使用刺刀处决工人阶级敌人的事情。

梅德韦杰夫最终获得了上校军衔。在去世之前,他写下了关于杀害俄罗斯王室的详细回忆录。其标题为“敌对之风”的原稿被寄给当时的苏维埃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但却从未被发表出版。在回忆录中,梅德韦杰夫对刺杀王室事件中尤洛夫斯基的领导作用提出了质疑,并且坚称处决王室的荣誉应该归属于他。

由于梅德韦杰夫的军事荣誉,他被安葬在俄罗斯最著名的莫斯科新处女公墓。在遗嘱中,梅德韦杰夫将射击过尼古拉二世的勃朗宁手枪留给了尼基塔·赫鲁晓夫。

在梅德韦杰夫离世后,他的儿子说服了尼库林(Nikulin)的儿子为王室被处决的那个晚上所发生的事情作证,并通过广播电台将该口头声明记录下来。尼库林只不过是验尸鉴定机构的一个证人。然而,他儿子关于这件事是这样回忆的:“我记得是在1936年,那时我还很年幼,雅科夫•米哈伊洛维奇•尤洛夫斯基来到我 家并且写下了一些东西…我记得他与我父亲讨论着什么,有时会产生一些争执……关于谁第一个射杀了尼古拉……我的父亲说他开了第一枪,但是尤洛夫斯基坚 持……否则……”

在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克格勃主席安德罗波夫(Andropov)喜欢整晚倾听沙皇杀手们的证词。有传言称,那些录音仍被保存在俄罗斯安全机构的档案库之中。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