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05年10月17日,尼古拉二世签署《整顿国家秩序宣言》

2012年10月17日
【 字号:
1905年10月17日,尼古拉二世签署了《整顿国家秩序宣言》。
尼古拉二世。
尼古拉二世。
http://tsrus.cn/451947

扫一扫

1905年1月22日,沙皇军队向聚集在冬宫外面请求尼古拉二世保护他们免受压迫的和平示威人群开枪,引发了第一次俄国革命。

城市当局除了开枪以外,未能找到更好的办法阻止人群。手捧圣像向沙皇情愿的无辜儿童、妇女和老人被杀,引爆了公众的革命怒火。甚至军队也站到了起义的人民一边。

1905年夏天,“塔夫利达波将金公爵号”铁甲舰加入到了起义军阵营。同年秋天,黑海舰队的一部分(“奥恰科夫”号和“圣潘特莱蒙”号等战舰)宣布不再听命于沙皇。起义水手的领袖是彼得·施密特(Pyotr Schmidt)中尉。

革命行动在1905年10月达到顶峰。俄国国内掀起了全国总罢工。视图做出改革以缓和革命局势的沙皇于1905年10月17日签署了《整顿国家局势宣言》,承诺给予公民自由(个人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并召集未经其批准任何法律都不能生效的国家杜马。

1906年,尼古拉二世颁布了《俄罗斯帝国基本法》,立法权由大臣会议和国家杜马掌握。只有极少一部分俄罗斯居民将宣言视作革命的胜利成果。

1905年12月9日到19日,在莫斯科发生了武装起义,但被残酷镇压。莫斯科事件之后,革命逐渐瓦解。零星的革命活动一直持续到了1907年夏天。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