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了解俄罗斯历史 请看这5部电影

2022年4月7日
【 字号:
通过这些影片您可以看到中世纪俄国的残酷环境、俄罗斯帝国的宏伟磅礴及轰然倒塌、内战悲剧及苏联抗击纳粹德国的英雄主义。
Historical films
来源:Sergei Bondarchuk/莫斯科电影制片厂,1967年
http://tsrus.cn/674565

扫一扫

1.《安德烈·卢布廖夫》(1966年)

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Andrey Tarkovsky)拍摄这部邪典电影是为纪念中世纪俄国这位伟大圣像画家的。人们对卢布廖夫知之甚少,其形象基本上全是艺术虚构的。同时,创作者们都努力尽可能准确地描绘十五世纪的罗斯社会和宗教生活特征,包括各大公的纷争及蒙古人对其的毁灭性围剿。塔尔科夫斯基对古罗斯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之一进行了细致研究。如我们所知,蒙古鞑靼人的压迫几乎使这个国家的发展倒退了100年,摧毁了许多行当,引起当地居民的极度恐惧,俄国几乎惨遭灭国。影片描述了俄国人思想发生转变的时期,这段时期后来被称作“俄国的文艺复兴”。古罗斯著名的圣塞尔吉·拉多涅茨基的修道士信徒们在国人的思想复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之一就是圣像画家安德烈·卢布廖夫。影片中安德烈·卢布廖夫多年一直遵守沉默的誓言,直到影片的结尾才打破这个誓言。圣像画家的扮演者、演员阿纳托利·索洛尼岑(Anatoliy Solonitsyn)整整四个月没说话,就是为了拍摄打破誓言那段情节时声音听起来够沙哑。

Andrei Tarkovsky/莫斯科电影制片厂,1966年Andrei Tarkovsky/莫斯科电影制片厂,1966年

2.《战争与和平》(1967年)

Sergei Bondarchuk/莫斯科电影制片厂,1967年Sergei Bondarchuk/莫斯科电影制片厂,1967年

谢尔盖·邦达尔丘克(Sergey Bondarchuk)根据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的小说拍摄的四集史诗电影是苏联电影界最为恢宏的作品之一。1969年影片《战争与和平》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部影片拍摄耗时六年,58家苏联博物馆和40家工业企业应邀参与。他们缝制了9000套原汁原味的历史服装,仿制的拿破仑战争时代的武器和奖章也几乎可以乱真。此外,还搭建了50处宏大的场景和8座桥梁。参演苏军在奥斯特里茨战役和波罗底诺战役两次大型会战拍摄中出动了1.5万名士兵,消耗了23吨炸药、4万升煤油、1.5颗烟雾手榴弹、2000枚炸弹和1500发炮弹。为拍摄影片专门组建了一支由950名骑兵组成的第11独立骑兵团。拍摄了数十部不同影片后,该骑士团于2002年解散。

3. 《迷人的幸福星辰》(1975年)

Vladimir Motyl/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1975年Vladimir Motyl/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1975年

1825年12月26日,俄罗斯帝国首都圣彼得堡的一批贵族发动了一场反对统治政权的起义。这些密谋起义者后来以十二月党人著称,其目的不仅是阻止已故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亲弟弟尼古拉大公登基,还要彻底消除专制、确立宪法并废除农奴制。起义被镇压及多位十二月党人领袖被处决后,其余120人被判决做苦役或流放到西伯利亚。其中许多人的妻子也自愿跟随丈夫前往。影片《迷人的幸福星辰》讲述的就是这些事情。“我心想,是什么让年轻柔弱的女子远赴边远地区的呢?”,在影片中饰演十二月党人谢尔盖·特鲁别茨科伊(Sergey Trubetskoy)大公妻子叶卡捷琳娜的演员伊琳娜·库普琴科(Irina Kupchenko)说:“她抛弃一切,穿越全国去找丈夫……这些女人并没有把自己看做英雄,因为她们以前在婚礼上说过无论痛苦与快乐都要陪在丈夫身边的誓言。或许对国家命运的责任感始于对一个人的责任……”。

4.《静静的顿河》(1957年)

Sergei Gerasimov/高尔基电影工作室,1957年Sergei Gerasimov/高尔基电影工作室,1957年

这部三集史诗电影是根据苏联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Mikhail Sholokhov)的小说拍摄的。肖洛霍夫1965年凭这部小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影片讲述的是顿河哥萨克的悲惨故事,他们处于俄罗斯帝国断壁残垣血腥内战的中心。大规模同胞相残的冲突彻底摧毁了人与人之间看似牢固的关系,朋友、甚至亲人都各为其主。影片《静静的顿河》通过主人公哥萨克格里高利·梅列霍夫的形象表现当时人们有多么困惑和迷失。他不清楚真理在哪一方,因此在敌对的两个阵营之间辗转,从“红军”加入“白军”,后来又返回“红军”。最终他开始意识到,这样摇摆不定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5.《军官们》(1971年)

Vladimir Rogovoy/高尔基电影工作室,1971年Vladimir Rogovoy/高尔基电影工作室,1971年

影片《军官们》讲述的是两位红军指挥官之间友谊的故事,他们的友谊维持了近四十年。命运将其抛到世界各地,先是炎热的中亚,他们在那里的内战中与当地反对苏维埃政权的匪帮巴斯马赤作战,随后来到抵御日军侵略的中国,最后又奔赴抵抗纳粹德国的伟大卫国战争前线。主角阿列克谢·特罗菲莫夫(Alexey Trofimov)的饰演者格奥尔基·尤马托夫(Georgiy Yumatov)对战争的了解不是通过道听途说,他曾参加过克里米亚战役、布加勒斯特战役、布达佩斯战役和维也纳攻势。影片中的一段情节讲述了阿列克谢从苏联军事专家支持共和军作战的西班牙回国后,妻子看到他背上有伤疤。这处伤疤是真的,是尤马托夫在二战中负伤留下的疤痕。影片《军官们》成为苏联电影界的邪典电影之一,促使苏联年轻人大量参军入伍。影片中一位主人公的一句台词成为经典名言:“有这样一种职业——保卫祖国。”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名家纪事:苏联导演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

5部俄罗斯体育励志影片 让你感受热爱坚强与奇迹

| www.tsrus.cn/674565 |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