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雕:罗蒙诺索夫故乡的民间瑰宝

2021年11月19日
【 字号:
Lomonosov
来源:Artem Lokalo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541

扫一扫

“先收白菜,再做骨雕”

11月19日是罗蒙诺索夫(Mikhail Lomonosov)诞辰310周年。他出生于俄罗斯北德维纳河畔的一个村庄。1730年12月罗蒙诺索夫离开库罗斯特罗夫岛村前往莫斯科学习时,随身只带了《算术》和《语法》两本课本。《故乡》杂志(《俄罗斯报出版》)特派记者沿罗蒙诺索夫路线(从库罗斯特罗夫村到莫斯科)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采访。

瓦西里·米图索夫(Vasily Mitusov)和塔季扬娜·米图索娃(Tatiana Mitusova)夫妇从事这些地方的传统手工业骨雕。罗蒙诺索夫本人没做过骨雕,但这门手艺是因他兴旺起来。罗蒙诺索夫曾向叶卡捷琳娜大帝敬献精雕细刻的骨雕作品。有保存下来的证据表明,作品获得了女皇的喜爱。塔季扬娜·米图索娃几年前为了欢迎总统到访罗蒙诺索夫城为其制作了一只酒杯。总统没来,酒杯一直等待着他。

塔季扬娜·米图索娃采收白菜 / Artem Lokalov / 俄罗斯报塔季扬娜·米图索娃采收白菜 / Artem Lokalov / 俄罗斯报

罗蒙诺索夫“带货”产品

罗蒙诺索夫在世且这项手工业兴旺发达时,他在首都圣彼得堡成功推广了这门手艺。后来这项手工业衰落了,但手艺保留了下来。苏联时期甚至还在库罗斯特罗夫岛建有学校和工厂,沿袭至今。

塔季扬娜和瓦西里介绍说:“如今工厂里工匠就剩下几个人了,学徒也寥寥无几。”她说她姑姑是工厂工匠,她对这门手艺的热爱源自姑姑。不过他们全家都与这家工厂有关,父母都曾在那里工作。罗蒙诺索夫时代通常是用从海里捕获的海洋动物骨头做骨雕。苏联时期这里建工厂后,根据清单给他们发放骨头雕刻,包括猛犸象和海象骨头。

塔季扬娜正在菜园子里收割冬储白菜。糖水煮好了,黄瓜腌好了,土豆也挖出来,晾干并放到了地窖里。晚上要给奶牛挤奶,然后才能制作骨雕。塔季扬娜说:“是的,就是这样的:先收割白菜,然后才做骨雕。在工作室里放上音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休息。”

朴实无华的瑰宝

Artem Lokalov / 俄罗斯报Artem Lokalov / 俄罗斯报

莫斯科和挪威都有人收藏塔季扬娜和瓦西里的作品,这项工作对他们来说既是一种放松,也可以赚钱。菜园和挤奶工作料理完后,夫妇俩就在烧得热热乎乎的像小澡堂一样的工作室里坐下来创作。冬季房檐上积满了雪,他们的艺术创作却如火如荼。够浪漫!外国人收藏的作品就是这样诞生的。

米图索夫夫妇介绍说:“骨头是带着肉送过来的,要煮净,锯开,打磨。”他们还展示了磨具。是一种工具,可以将一块残骨磨出花边……磨具也是工匠自己制作的,用油光锉将钢丝制作成磨具。雕刻锯齿要均匀,不能把骨头弄断。弄坏一样什么东西,整个材料就毁了。有时磨具会卡在小孔里,这时就要坐在那儿屏住呼吸,直到把它拉出来。

胸针、发卡、指环,所有东西都装在塑料袋里并放在小箱子里。然后当着顾客的面撒在餐桌桌布上。这就是俄罗斯北方朴实无华的瑰宝!同样也指从事这门手艺的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541|
 

阿尔乔姆·洛卡洛夫(Artem Lok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