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戈罗茨科耶木雕玩具:历史的传承

2021年10月28日
【 字号:
我们的记者专门去了一趟博戈罗茨科耶镇,观看陪伴每个俄罗斯儿童的木雕玩具是如何制作的。
Bogorodskaya wood toys
传统的博戈罗茨科耶木雕熊 来源:Artem Lokal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377

扫一扫

历史悠久

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困难时期,博戈罗茨科耶镇的木雕工匠几乎忘记了传统木雕熊,俄罗斯差点失去这项传统手工艺。但博戈罗茨科耶木雕活了下来。因为有些父母知道,用手机里的动画和网络游戏吸引孩子,意味着让他依赖电子产品。我们可以让孩子通过玩具认识世界,工匠们在这些玩具中不仅投入了心血,还投入了部分灵魂。

古罗斯有很多制作玩具的手工艺,许多流传到今天。如今购买传统的俄罗斯玩具比以前更容易。去商店购买当然最好,但并非必要。现在,无论德姆科沃彩塑、菲利莫诺沃彩陶、卡尔戈波尔彩塑,还是博戈罗茨科耶木雕,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博戈罗茨科耶木雕是这些玩具中最负盛名的。坐在树桩上的一个男人和一头熊正在锯木头,或者正拿着锤子坐在铁砧子旁。这些都是最常见的经典情节。博格罗茨科耶木雕不仅有熊,还有围成一圈啄食的鸡,或者抓在树干上的啄木鸟。

正在制作玩具的工匠。19世纪末20世纪初。 来源:Press Photo正在制作玩具的工匠。19世纪末20世纪初。 来源:Press Photo

谢尔吉耶夫波萨德区自古就以制作玩具闻名。当地农民早在15-16世纪就开始制作木制玩具。他们在谢尔吉圣三一大修道院旁边售卖,那里总是人声鼎沸。19世纪起,博戈罗茨科耶玩具就有本色和彩绘两种。这一传统保留至今。此外,参观博格罗茨科耶,不仅能购买玩具,还可以观看工匠们如何雕刻玩具。每年春天,这里都会举办开放日活动,游客可以与工匠交流,在集市上购买其他地区的传统工艺品。

19世纪以来,博戈罗茨科耶玩具不仅卖到谢尔吉耶夫波萨德,还卖到莫斯科。在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博物馆里,您可以看到最著名的博戈罗茨科耶木雕之一《老鼠葬猫》。

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博物馆里的最著名的博戈罗茨科耶木雕之一《老鼠葬猫》。 来源:Press Photo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博物馆里的最著名的博戈罗茨科耶木雕之一《老鼠葬猫》。 来源:Press Photo

困难时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俄罗斯经历了经济困难时期,博戈罗茨科耶的手工业几乎完全消失。工匠们只能在家里从事雕刻。木雕熊和木雕鸡被卖给小商贩,然后在莫斯科伊兹迈洛沃跳蚤市场出售。这一渠道目前仍然存在,并为这项手工艺留下了少量工厂生产。

这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工厂工作的大师经验丰富,愿将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这在当前的浮躁环境中十分难能可贵。弗拉基米尔·克利莫夫(Vladimir Klimov)正在雕刻一只熊。他告诉我们椴木要放多久才适合雕刻。他指着自己的木工凿子说:“这是我父亲做的,那时我才15岁。那之后它就一直跟着我。”

木雕工具  来源:Artem Lokalov/俄罗斯报木雕工具 来源:Artem Lokalov/俄罗斯报

马桑维·阿赫马齐耶夫(Masanvi Akhmatziaev)接过话茬说:“我一年级就有木工凿子了,那是1984年。”他是位外地人,但已经在博戈罗茨科耶生活了很久。阿赫马齐耶夫说:“我的祖上都是细木工,我成了雕刻匠。我1980年代中期来到这里学习。和妻子在工厂宿舍里住了八年。”学习三年后,还要在工厂工作至少两年。他从那时起就一直在这里工作。

在苏联解体前,政府一直是博戈罗茨科耶玩具的主要买家,并将其卖给国际旅游者换取外汇。相反,苏联儿童很少接触到博戈罗茨科耶玩具。然后,这种玩具几乎完全消失。外国玩具流行起来,彩绘套娃和木雕动物却受到外国人欢迎。博戈罗茨科耶的工匠们不仅把玩具卖给商贩,还自己到莫斯科售卖,用他们的话说,“把熊卖给游客挣美元”。

马桑维·阿赫马齐耶夫在工作  来源:Artem Lokalov/俄罗斯报马桑维·阿赫马齐耶夫在工作 来源:Artem Lokalov/俄罗斯报

现在已不用去任何地方了。除网店外,还有工匠开通了社交网络接订单。一切都在改变,只有博戈罗茨科耶的男人和熊在继续打铁、劈柴。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给孩子带来了欢乐,我们则跟孩子们一起微笑。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377 | 

阿尔乔姆·洛卡洛夫(Artem Lok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