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史话:俄罗斯五座对作家产生影响的庄园

2020年11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人对作家有着不可思议的敬仰,并将其曾居住的地方打造成故居博物馆。
Country estates
来源:Vladimir Chertkov/Leo Tolstoy State museum; ypmuseum.ru
http://tsrus.cn/670849

扫一扫

1.普希金的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

普希金山是普斯科夫州的一整片自然保护区,由与伟大诗人普希金(Alexandr Pushkin)生活相关的三座面积广阔的庄园组成。诗人因创作自由思想诗歌被流放到这里度过两年时光。他在这里创作了大量诗歌和数篇长篇叙事诗,并为未来的作品整理了题材。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人物和景色就是受到这些地方及普希金经常拜访的邻居的启发。他在特里戈尔斯科耶庄园公园与安娜·凯恩(Anna Kern)相遇并爱上了她,为她创作了俄国最优秀的爱情诗之一《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

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Alexandra Guzeva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Alexandra Guzeva

2. 托尔斯泰的亚斯纳亚-波利亚纳庄园

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在图拉州这座庄园中出生并度过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约60年。庄园最初属于作家的外祖父沃尔康斯基公爵,他就是小说《战争与和平》中老博尔康斯基公爵的原型。托尔斯泰就是在这里写地这部小说,他的妻子索菲亚·安德烈耶夫娜(Sofya Andreevna)手工重抄了多次,并不断帮丈夫修改。托尔斯泰还在这里创作了许多其他作品,包括小说《安娜·卡列尼娜》。

摄影:Vadim Razumov摄影:Vadim Razumov

托尔斯泰的哲学观也是在亚斯纳亚-波利亚纳庄园形成的。他生活相当节俭,穿着农民的褂子,甚至晚年每天也要散步好几个小时,而且还学会了骑自行车。他在这里为农民的孩子建学校,仰慕者和年轻作家来这里与导师见面。这里保存着作家各种语言的藏书。他的坟墓也在这里。

3. 屠格涅夫的斯帕斯科耶-卢托维诺沃庄园

spasskoye-lutovinovo.ruspasskoye-lutovinovo.ru

伊万·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的斯帕斯科耶-卢托维诺沃庄园在奥廖尔州,距亚斯纳亚-波利亚纳庄园相对较近,游客同一天可以参观两座庄园。屠格涅夫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的童年,庄园是伊凡雷帝赐给其祖先的。成年后的屠格涅夫并未一直住在庄园,很多时候旅居国外,但他非常喜欢这里,夏季天气暖和的几个月尽量在这里度过。与托尔斯泰一样,他也在这里为农民的孩子建了学校。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卢托维诺沃庄园创作了著名小说《罗亭》《贵族之家》《前夜》《父与子》。其中许多人物的活动都是在庄园里,他提出的“贵族之家”这个词成了俄语中的普通词汇。

4. 契诃夫的梅里霍沃庄园

Vadim Razumov, Alex Boss57/WikipediaVadim Razumov, Alex Boss57/Wikipedia

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经常迁居或到各处旅游,在这座莫斯科郊外的庄园生活了七年,被称作“梅里霍沃守居”。如今庄园的一个厢房内甚至还挂着一块纪念牌,上边写着:“《海鸥》是在这里创作的”。此外,剧本《万尼亚舅舅》、著名小说《六号病房》《萨哈林岛》《带阁楼的房子》《套中人》和《醋栗》也是在这里创作的,共40余部作品。除写作外,契诃夫在梅里霍沃还接待过很多患者,他的职业是医生,从未停止过行医。他在庄园的一座房子里免费为当地农民治病,附近的霍乱因为他的努力停止肆虐。1899年,患肺结核的契诃夫卖掉这处产业,迁居克里米亚养病。

5. 叶赛宁故居康斯坦丁诺沃庄园

Legion Media; museum-esenin.ru/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museum-esenin.ru/Legion Media

这里并非一座常见的作家的庄园,而是梁赞州的一座小木屋。叶赛宁不是贵族,他是位平民诗人,诗中歌颂的都是最普通事物,如白桦树、丰收的金色田野和俄罗斯遥远辽阔的地方。他的诗描写的是各种郊外风景。叶赛宁居住的房子窗外是风景如画的奥卡河岸、辽阔的田野和教堂的金色圆顶。叶赛宁居住的村子里有座属于富商伊万·库拉科夫(Ivan Kulakov)的豪华庄园。他在康斯坦丁诺沃庄园为农民的孩子建了所学校,叶赛宁曾在此学习。1911年库拉科夫的女儿丽佳·卡申娜(Lidia Kashina)继承产业。叶赛宁经常去他们家做客。历史学家认为他与丽佳谈过恋爱。她是叶赛宁的诗《安娜·斯涅金娜》中女主人公的原型。

| www.tsrus.cn/6708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