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游览俄罗斯文学诞生地——普希金山的5大理由

2020年9月26日
【 字号:
位于普斯科夫州的三座遥远的庄园并非寻常的旅游目的地,但我们敢打赌你不会后悔在这处风景如画地方停留的每一分钟。
Pushkin Hills
来源:Alexandra Guzeva; Tretyakov Gallery
http://tsrus.cn/670463

扫一扫

在俄罗斯以外的地方,亚历山大·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或许并不像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或费奥多·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等人那样知名,但毫无疑问,他是所有俄罗斯人最喜欢的诗人,而且每个俄罗斯人都能背诵至少五首普希金的诗歌!因此,参观所有与普希金创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几乎被视为所有文学爱好者的朝圣之旅。不过,即使你不喜欢俄罗斯诗歌,这里也会引起你的兴趣。以下便是你应该参观普希金山的5个理由。

1、认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俄罗斯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

位于莫斯科以西370英里处的“普希金山”于1922年被确定为亚历山大·普希金博物馆保护区。其内包括三座与诗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乡村庄园,即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Mikhaylovskoye)、特里戈尔斯科耶庄园(Trigorskoye)和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Petrovskoye),以及普希金的安息之所——斯维亚托戈尔斯基修道院(Svyatogorsky)。1824年,普希金被流放至其家族领地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他在那里生活了两年,时而感到无聊,有时也会参观位于附近的上述两座庄园。

斯维亚托戈尔斯基修道院。图片来源:Pushkin state museum-reserve 'Mikhaylovskoye'斯维亚托戈尔斯基修道院。图片来源:Pushkin state museum-reserve 'Mikhaylovskoye'

然而,这段与世隔绝的时间却是普希金创作最富有成效的时期。他创作了大量诗歌和几部戏剧,并为许多未来要写作的诗歌和小说制定了计划。普希金的另一项重要著作是撰写自己的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的大部分章节,其中的内容多以这里为背景。与作者普希金一样,奥涅金是首都的花花公子,来到这片宁静的大自然中,在这里来思考人生。在特里戈尔斯科耶庄园里,甚至还摆放着一张“奥涅金”长凳,他或许曾坐在那里,欣赏美丽的风景。尽管当时他年仅二十多岁,却已经厌倦了生活。

2、欣赏风景如画的俄罗斯大自然

摄影:Alexandra Guzeva摄影:Alexandra Guzeva

四处游走的经历可以使任何人成为诗人。翠绿的山丘蜿蜒延伸至遍布溪流、干草堆和风车的草地和山谷,而地平线的尽头则在森林的边缘……景色之美,令人叹为观止!这三座庄园占地面积很大,人们在那里可以整日徘徊,感受广阔的空间。庄园内也有带有舒适的小桥、白色长椅、池塘和古树。游客可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森林中漫步,采摘美味的蓝莓。最后,你可不要在特里戈尔斯科耶庄园中大型而且风景如画的英式公园中迷路,千万不要错过参观那里的天然日晷。

3、感觉自己像19世纪的贵族

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和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是普希金曾祖父亚伯拉罕·汉尼拔(Abram Gannibal)所拥有的地产。他是非洲王子的儿子,之后被土耳其方面俘虏,后来作为异国礼物被送给彼得大帝。彼得为他的孩子施洗,成为他的教父,使他成为东正教徒,并授予他崇高的地位和出色的教育。亚伯拉罕将地产留给了自己的儿子们:普希金的祖父奥西普·亚伯拉罕(Osip Gannibal)继承了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而儿子彼得·亚伯拉罕(Pyotr Gannibal)则得到了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他在那里建起了一座法式花园和一座华丽的豪宅。特里戈尔斯科耶庄园由普希金家族的朋友奥西波夫-沃尔夫(Osipov-Vulf)的家族拥有。

特里戈尔斯科耶庄园。 Alexandra Guzeva

特里戈尔斯科耶庄园。

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 Alexandra Guzeva

彼得罗夫斯科耶庄园。

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 Alexandra Guzeva

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

 
1/3
 

1917年十月革命后,当地农民将三座庄园全部烧毁。因此,目前的建筑是后人在对地产建筑和场所档案进行详细研究和描述之后建造的复制品。这些档案包括一些客人的信件,还有一些是在官方文件中发现的文件。所有庄园都配有19世纪时的原始装置和配件。

4、与移民作家谢尔盖·多夫拉托夫一起微笑

谢尔盖·多夫拉托夫和他曾经租住的那栋摇摇欲坠的小房子。图片来源:V.Klyuchik/Sergei Dovlatov family archive/russiainphoto.ru谢尔盖·多夫拉托夫和他曾经租住的那栋摇摇欲坠的小房子。图片来源:V.Klyuchik/Sergei Dovlatov family archive/russiainphoto.ru

谢尔盖·多夫拉托夫(Sergei Dovlatov)在其所著的自传《普希金山》中写道:“我有一张名为《普斯科夫荒芜》的彩色明信片。现在我来到了这里,我想知道,这是那片荒芜吗?”。在这位作家的作品被禁止在苏联报纸、杂志或书籍中出版时,他来到普希金山,想赚些钱,还曾在两年暑期时作过导游。他在自传中描述了当地雇员对普希金的崇拜,并开玩笑说应该证明自己对普希金的爱。他讲了关于导游和游客的有趣故事,并用苦涩的幽默方式描述了自己并不十分有趣的生活。矛盾的是,这位苏联作家与帝国时代的普希金有很多共同点,都曾与当局和女人之间有麻烦……最近,多夫拉托夫曾经租住的那栋摇摇欲坠的小房子变成了纪念馆。因此,如果你事先读过《普希金山》这本书,就可以找到真正的装饰品,如果你真的很幸运,甚至还能遇到仍在世的曾与作者喝过伏特加酒的邻居……

5、在颇有氛围的酒店或苏联风格露营地中住宿

从普斯科夫(约90英里外)出发,你可以选择普希金山一日游项目。这是一座伟大的古老城市,也值得一游。不过,如果你想花更多时间在普希金山周围漫步,最好在那里至少住一晚。住宿有几种选择。在预定网站上有很多当地人出租房屋。这样,你就可以感受住在真正俄罗斯木屋中体验,躺在俄罗斯炉子旁以及洗俄式桑拿的乐趣。

阿丽娜酒店。图片来源:booking.com阿丽娜酒店。图片来源:booking.com

这里还开始有一家舒适的酒店——阿丽娜(Arina Rodionovna),以普希金乳母的名字命名,诗人非常喜欢她。阿丽娜经常给小普希金讲民间故事,受到这些故事的启发,后来他创作出天才儿童的童话故事。这座酒店的建筑看起来像是普希金山上的另一座个庄园。还有一种选择比较极端,那便是几十年来一直接待客人的苏联旅游。那里的豪华客房中可能并不大,但是它坐落在广阔的森林地区,而且还提供出租自行车以及烧烤。

| www.tsrus.cn/67046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