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叶塞宁诞辰125周年时回顾这位白银时代的重要诗人

2020年10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25年前的1895年10月3日,诗人谢尔盖·叶塞宁(Sergei Yesenin)出生。他的创作道路经历了从新农民诗歌到意象主义作品的发展。他曾多次尝试寻找家庭幸福,但在30岁时无法战胜抑郁而选择自杀。
Sergei Eseni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0557

扫一扫

康斯坦丁诺夫-莫斯科-彼得斯堡

谢尔盖·叶塞宁出生于梁赞省康斯坦丁诺沃村。他还在那里接受了初等教育,并以优异的成绩从地方自治局所属学校毕业。14岁那年,父母将他送入一所师范学校学习,希望叶塞宁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但他对写诗更感兴趣。叶塞宁曾在9岁时写下自己的第一首诗。

叶赛宁于1912年从学校毕业后,在父母的安排下前往莫斯科进入莫斯科师范学院学习。然而,他的行为与父母的意愿背道而驰,没有参加入学考试,而是在“文化”出版社找到了一份工作。他积极地将自己的诗作给莫斯科的杂志,但一直石沉大海。叶赛宁在莫斯科工作了3年,其间不仅在一家出版社工作,而且还在一家书店里作过销售员,并在伊万·瑟京(Ivan Sytin)协会的印刷厂担任过货运代理和校对员。

在梁赞郊外的康斯坦丁诺沃村附近。现在,叶赛宁国家博物馆保护区就位于康斯坦丁诺沃村内。图片来源:俄新社在梁赞郊外的康斯坦丁诺沃村附近。现在,叶赛宁国家博物馆保护区就位于康斯坦丁诺沃村内。图片来源:俄新社

1913年,叶塞宁成为莫斯科阿方索·沙尼亚夫斯基(Alfons Shanyavsky)城市人民大学历史和哲学系跟读生。上课时间在晚间,所以他可以很容易兼顾白天的工作。同时,叶塞宁被社会民主党的思想所吸引,帮助他们散发传单,在工厂区的工人面前朗诵诗歌,鼓励后者争取自己的权利。这一切都反映在叶塞宁的诗中。当时,他曾开始给圣彼得堡的杂志投稿,但没有得到答复,这些诗作最后在莫斯科得以出版。

在莫斯科,叶塞宁开始认识大城市和文学界,这一时期在很大程度上对他作为诗人的成长产生影响。然而,他很快就厌倦了莫斯科,认为这里是文化的僻壤,并决定搬到当时的首都圣彼得堡。

在圣彼得堡的成功与第一本诗集

1915年,叶塞宁来到圣彼得堡,并前去拜访象征主义最著名代表之一的诗人亚历山大·勃洛克(Aleksandr Blok)。学究气十足的布洛克甚至一直都保留着叶赛宁的求见信。那是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想与您谈谈。对我来说,这非常重要。您不认识我,也许您曾在某本杂志上见过我的名字。我想在4点钟前往。敬上,S.叶赛宁。”勃洛克对这份留言的评论也保留了下来:“梁赞农民。19岁。诗作清新、干净,响亮,稍显啰嗦。语言不错。1915年3月9日来我这里。”

勃洛克将叶赛宁介绍给其他作家和诗人,后者将他的作品推荐给一些杂志社。叶赛宁的诗终于在圣彼得堡出版,崭露头角。夏天时,诗人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在那里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作品集《亡灵节》。他还创作了新诗歌并将收集了当地的民间文学,包括歌曲、童话和民谣等。

应该说,叶塞宁不遗余力地建立和维护着质朴的农民形象,尽管他并非如此。然而,这一形象与他的诗歌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为此他从俄罗斯的风景和自己的童年农村生活汇总汲取了灵感。

叶塞宁返回圣彼得堡后,加入了农民诗人协会,并开始在文学聚会中进行演讲。据诗人谢尔盖·戈罗德茨基(Sergei Gorodetsky)回忆,这是“叶塞宁首次在公开场合的成功”。1916年,诗集《亡灵节》出版,人们开始谈论叶塞宁,说是一位极具特色的抒情诗人。叶塞宁本人曾就此写道:“我的诗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所有最好的杂志都开始刊登我的诗。秋天时,我的第一本书《亡灵节》出版。关于它的文章有很多。总而言之,大家都觉得我是天才。我比其他人更知道这一点。”

1917年十月革命之后,叶塞宁开始接近意象主义诗人,认为形象应独立于现实存在,并说“言辞需要从思想中解放出来”。然而,使诗歌摆脱意义束缚的尝试甚至在革命之前就已有过,叶塞宁很快就对意象主义者的意图感到失望了,后来甚至批评了其中的某些理论。

与此同时,叶塞宁也得到了酒鬼和爱闹事的名声,这尤其要归功于意象派诗人的狂欢纵酒。这种生活方式也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即使从其诗集题目也可以窥见一斑,如《一个流氓的自由》(1921年)、《惹事者的诗》(1923年)、《莫斯科酒馆之音》(1924年)等。然而,尽管经常举行狂欢活动,但叶塞宁从未在醉酒时写过诗,这也得到了他朋友们的证实。

个人生活与寻求幸福

一方面,叶赛宁的个人生活很放纵,而另一方面,他再也无法与任何女性建立牢固的关系。

叶赛宁的第一段严肃关系始于他在瑟京印刷厂,当时他遇到了安娜·伊兹里亚德诺娃(Anna Izryadnova)。相识几个月后,两人便开始一起生活,但是他们都很苦恼。叶塞宁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文学创作上,而伊兹拉德诺娃则感觉自己的存在像是一种障碍。1915年,他们的儿子尤里出生,但不久之后,叶塞宁便离开了伊兹拉德诺娃和孩子。

1918年,叶塞宁与戏剧演员季娜伊达·莱赫(Zinaida Reich)结婚,但家庭生活再次遭遇失败。在1919年末或1920年初,叶塞宁离开了正在怀着儿子康斯坦丁的莱赫以及他们的小女儿塔季扬娜。两人于1921年正式离婚。后来,塔季扬娜和康斯坦丁被莱赫的第二任丈夫、剧院导演弗谢沃洛德·梅耶霍利德(Vsevolod Meyerhold)收养,但叶塞宁仍然多次探望两个孩子。

伊莎多拉·邓肯和谢尔盖·叶塞宁。公开来源伊莎多拉·邓肯和谢尔盖·叶塞宁。公开来源

1921年秋天,叶塞宁遇到了美国舞蹈演员伊莎多拉·邓肯(Isadora Duncan),后者当时来俄罗斯巡演。尽管叶塞宁完全不会说英语,邓肯也不会说俄语,但他们之间的爱情还是迅速升温,并于1922年结婚。戈罗德茨基写道,“当然,叶塞宁既爱邓肯本人,也爱她的声誉,但他对邓肯的爱要多深有多深。”

对于伊莎多拉·邓肯而言,婚姻是前所未有的一件事,她对婚姻总体上持怀疑态度。她比叶塞宁年长18岁,拥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事业,并不需要丈夫。然而,叶塞宁成功打动了她,邓肯在他的陪同下前往西欧和美国巡回演出。叶塞宁对自己的朋友说:“去西方是为了向西方展示俄罗斯诗人是什么样的。”

这场婚姻同样未能走到终点。1923年,返回苏联后,叶塞宁和邓肯分手。他们之间有着太多的分歧,包括年龄、语言、世界观等。此外,叶塞宁从未彻底改掉酗酒和斗殴的习惯,这对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两人的共同朋友、雕刻家谢尔盖·科年科夫(Sergey Konenkov)写道:“邓肯很杰出,不同寻常。她带给叶塞宁很多,但也更多地夺走了他的道德和精神力量。”

1925年,叶赛宁最后一次结婚,妻子是俄罗斯古典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孙女索菲娅·托尔斯塔娅(Sofya Tolstaya)。 不幸婚姻的故事再次上演。“我所有的希望的梦想都化为尘土。家庭生活不顺利,我想逃离,”叶塞宁写道。他与索菲娅的婚姻仅持续了6个月。尽管如此,在叶塞宁死后,索菲娅将他的作品收集在一起并进行春被,还写下了关于他的回忆录。

疾病和自杀

与邓肯从美国返回俄罗斯后,叶赛宁开始投入创作中。他与一切文学流派分道扬镳,开始自称为“只是诗人”。与邓肯离婚后,叶塞宁前往高加索地区旅行,并在6个月的旅行中出版了两本诗集,创作了民谣和诗歌。他不时返回自己的故乡,在那里他也总是写诗。

安格列捷尔饭店叶塞宁的房间。图片来源:俄新社安格列捷尔饭店叶塞宁的房间。图片来源:俄新社

到1925年中时,这段硕果丰厚的创作时期结束。叶塞宁的精神和身体状况受到严重损伤,医生坚持要求他去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在诊所里,他还继续写诗。他在那里带了大约1个月,但还是放弃治疗,转而前往列宁格勒(十月革命后,圣彼得堡更名为列宁格勒)。1925年12月28日,叶塞宁被发现死于安格列捷尔饭店。他是用撕破的床单做了绳结上吊自杀。

有人提出了事实上叶塞宁是被杀害的理论,但没有得到任何证据以证明。1925年底时,叶塞宁的心理状态确实非常差。在去列宁格勒之前,他拜访了所有亲友并道别。他的诗也证明了诗人的求死之心。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中,他的诗中有数百处提到过死亡,其中大部分于自杀有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557 |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