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托尔斯泰 瞻仰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

2019年5月16日
【 字号:
位于图拉州的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博物馆是最受游客欢迎、最热门的俄罗斯“文学”景点之一。每年都有许多人来这里,想亲眼目睹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生活和创作的地方。对俄罗斯文化的兴趣、将托尔斯泰的许多作品搬上银幕以及博物馆工作人员称职的工作对此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Yasnaya Polyana
来源:Vadim Razumov, Karl Bulla/Leo Tolstoy State Museum/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65857

扫一扫

1、托尔斯泰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

大部分研究托尔斯泰生活和创作的研究人员都认为,作家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都与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相关。作家在这座他喜爱的庄园中生活了50多年。很少一段时间不在也是不得已才离开的。托尔斯泰本人是如此描述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在自己生活中的作用的:“没有我的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我很难想象俄罗斯以及我对她的态度。”

摄影:Vadim Razumov摄影:Vadim Razumov

2、最著名的作品诞生于此

图片来源:S. Baranov/Leo Tolstoy State Museum/russiainphoto.ru图片来源:S. Baranov/Leo Tolstoy State Museum/russiainphoto.ru

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一直是能让托尔斯泰产生特别创作灵感的地方。他曾反复强调说,这座庄园的环境帮助他创作,也有助于他专注于故事情节。除其他许多作品外,他还在这里创作了传奇小说《战争与和平》和《安娜·卡列尼娜》。

3、托翁故居曾是大庄园厢房

 

Vadim Razumov
Vadim Razumov
 
1/2
 

许多游客对托尔斯泰故居的简朴感到惊讶。这位著名作家不喜欢奢华的环境,他的住处完全符合其世界观。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保存至今的“托尔斯泰故居”只是作家母亲所属的沃尔孔斯基家族大宅中的厢房。此外,她的父亲尼古拉·沃尔孔斯基成了小说《战争与和平》中老公爵保尔康斯基的人物原型。

4、故居中的一切均保持托翁时期原貌

摄影:Vadim Razumov摄影:Vadim Razumov

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博物馆中保留的环境看上去就像是托尔斯泰出去散步了一样。甚至他的暖和的毛衣也随意地挂在椅子上。托尔斯泰的女儿亚历山德拉·利沃夫娜(Aleksandra Lvovna Tolstaya)将父亲去世之前这里的原貌保存了下来。庄园展品经历了革命时期和伟大卫国战争中的沦陷时期,其间被及时撤离到了托木斯克。

5、托尔斯泰亲自照料花园

摄影:Vadim Razumov摄影:Vadim Razumov

没有游客看到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中精美的公园和花园或会无动于衷。占地广阔的庄园中有许多阴凉的林荫道、花园和果园。

托尔斯泰一直被茂盛的鲜花和绿草围绕,他也曾是一位充满激情的园丁,亲手在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种下了数千棵苹果树。庄园中香气四溢的果子成为托尔斯泰一家人美味佳肴的食材,也被用来款待农民。一部分收成还被拿去销售,为庄园带来收益。苹果园至今产量丰富。

摄影:Vadim Razumov摄影:Vadim Razumov

托尔斯泰每天都在园中散步,从与大自然的交流中汲取灵感。庄园入口处长长的白桦树林荫道作家也多次在作品中提到。

6、托翁曾在此为农民子弟开办学校

摄影:Vadim Razumov摄影:Vadim Razumov

列夫·托尔斯泰是他那个时代农民阶级权利最热心的捍卫者之一。他从农民的生活和文化中获取灵感,在工人阶级代表中找到了比在贵族代表中更多的积极的精神品质。他在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亲切描述与莱文一起除草的农民这一例子至少可以证明这一点。

托尔斯泰认为为农民的孩子开办学校非常重要。1859年这样的教育机构在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库兹明斯基(经常在这里做客的托尔斯泰妻妹的姓氏)家族故居成立了。那时,即便大城市这种教育机构也很少见,何况是村里和私人宅邸内了。尽管有公众批评以及缺乏经验,但托尔斯泰仍设法将自己所有的教学理念融入学校课程中。学校取得了优异的成效,被永远载入俄罗斯历史。

7、托翁墓位于此地

Vadim RazumovVadim Razumov

列夫·托尔斯泰临终留下遗嘱要将自己葬在心爱的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他不希望为他建许多纪念碑、十字架和其他任何纪念标志。埋葬地点是他生前自己选择的。他希望在自己小时候跟弟弟一起寻找可以让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幸福的“绿色魔杖”的地方长眠。作家的遗愿被满足了。他的墓是被绿草覆盖的一座小山丘。这个地方周围一直特别安静,来庄园的游客和访客出于对列夫·托尔斯泰的尊重在墓旁都会保持沉默。

8、庄园博物馆由托尔斯泰后代管理

摄影:Vadim Razumov摄影:Vadim Razumov

革命后托尔斯泰的子女们成功捍卫了保管托尔斯泰遗产的权利。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仍由作家的后代管理。他们也是在庄园实施的所有项目的保管者和激励者。作家的玄孙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托尔斯泰(Vladimir Ilyich Tolstoy)管理庄园多年,如今成为俄罗斯总统文化顾问,并将庄园交由妻子管理。每隔两年亚斯纳亚-博利亚纳庄园都会举行托尔斯泰后代聚会,托翁的后代如今已有近400人。

| www.tsrus.cn/6658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雄狮”家族:列夫·托尔斯泰的后裔在做什么?

瓦吉姆·拉祖莫夫(Vadim Razu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