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才能理解俄罗斯:五部一定要读的果戈理作品

2019年4月26日
【 字号:
一个年轻骗子冒充首都的重要官员来到N县城。神学院学生给死去的年轻女人做安魂祈祷,死尸从棺材里爬了出来。科瓦廖夫少校醒来发现自己的鼻子跑了。
Gogol
来源:Yu. Levyant/Sputnik, KirstentB/Pixabay, Konstantin Yershov/Mosfilm, 1967, Aleksandr Rou/Gorky Film Studio, 1961
http://tsrus.cn/665609

扫一扫

这只是文笔最滑稽、最具讽刺意味、寓意最深刻之一的俄国作家尼古拉·果戈理(Nikolay Gogol)的三篇小说中的情节。他诞辰已210周年,作品仍具有生命力、直击时弊,仍荒诞可笑。此外,他还刻画了俄罗斯性格中的许多特点,对俄罗斯社会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总结和讽刺。总之,读果戈理的书是一种乐趣。如果您想深入了解俄罗斯人,我们向您强烈推荐这些书。

1. 《死魂灵》

这部小说的大部分写于意大利,从那时起就有人认为,俄国作家要写出优秀的长篇小说,就必须从远方遥望祖国。

小说的情节非常离奇。中等官员乞乞科夫来到外省城市NN拜访各位地主,从他们那里收购“死魂灵”。“魂灵”是地主对农奴的称呼。有些农奴死后尚未注销户口,他们对地主没有任何用处,乞乞科夫为获得社会地位,需要拥有尽可能多的农奴,无论是死是活。

作家本人将小说体裁定为“长诗”,显然是因为其中有许多抒情插话和对俄国命运的思考。“罗斯,你不是这样的吗?就像风驰电掣的三驾马车,飞奔向前?”这部小说果戈理本来计划写三卷。流传到今天的第一卷写得很成功,语言生动、诙谐可笑,描写了俄罗斯性格的所有劣根性,侵吞公款、索贿行贿、虚情假意(还有糟糕的道路!)。然而,写作第二卷时,果戈理意识到自己对正面人物的描述不够好,因此据说他把第二卷烧掉了(流传下来的只有一小部分)。

2.《钦差大臣》

小官员赫列斯达可夫来到某个外省小城。他身无分文,甚至连下顿饭都没着落。这时他听说整个城市的上层人物风闻圣彼得堡派来了某位微服私巡的钦差大臣,每个人都慌乱不堪。未经多想,赫列斯达可夫决定假扮这位钦差大臣。

本地有头有脸的人物排队来拜见、巴结、贿赂他,为他提供所有服务。市长甚至打算把唯一的女儿嫁给他。这一切都被果戈理描述得荒诞可笑。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根据这部喜剧故事拍摄过一部电影,由叶甫根尼·米隆诺夫(Evgeny Mironov)扮演赫列斯达可夫。此外,几乎每家俄罗斯剧院都演出戏剧版《钦差大臣》。

3.《狄康卡近乡夜话》

果戈理出生在米尔哥罗德市附近的索罗庆采村,这个地区曾被称为小俄罗斯(现为乌克兰领土)。他用大量文字歌颂了小俄罗斯的日常生活、传统、农村习俗。其两部小说集《狄康卡近乡夜话》和《米尔哥罗德》的故事就发生在故乡。但小俄罗斯人认为果戈理过于俄罗斯化,因此并不喜欢他。这部小说集中既有恐怖故事(《五月的夜》《可怕的复仇》),又有快乐故事(《圣诞节前夜》),但都与鬼怪有关。

同时代的人对果戈理评价非常高,因为俄国文学中尚无同类作家。不过,迷恋于鬼怪故事和神秘事物(其他作品中同样显而易见),在果戈理身上不可能不留下痕迹。关于他的坟墓有许多荒诞传说。果戈理最先被安葬在丹尼洛夫修道院,但苏联时期墓地被拆毁,遗骸被迁葬到新处女公墓。据传说,开棺检验时未发现他的头颅。另有传言称,遗骨的姿势很不正常。据认为果戈理是在“昏睡”状态下被埋葬的,这似乎正是他生前最怕的事情。

4.《米尔哥罗德》

这部中短篇小说集被认为是《夜话》的续集,但要深刻和严肃得多。全部四部小说都独立成篇,甚至有些读者不知道其被收录在同一部小说集中。其中最著名的是《维》(神学院学生给女尸举行安魂祈祷的那部),内容多次被拍摄成恐怖电影。另篇必读小说是《塔拉斯·布尔巴》,讲的是一位哥萨克父亲和两个儿子一起上战场的故事。小说中有爱情、背叛,还有杀子。“我生养了你,那我就把你杀掉。”——《布尔巴》中的这就话成了名言。

中篇小说《旧式地主》讲述一对无儿无女的老夫妇平和宁静的生活和他们令人感动的爱情。《伊凡·伊凡诺维奇和伊凡·尼基福罗维奇吵架的故事》是部滑稽而忧郁的小说,其名称就概况了内容——两个好朋友浅薄低级地相互伤害摧残。

5. 《彼得堡故事》

这部中短篇小说集描绘的是冷酷无情的彼得堡的小人物的生活。涅瓦大街上行走的不是人,而是各种等级的小胡子和腮胡,它们炫耀着自己的新礼服和高筒帽。

《肖像》中的情节,恐怕会让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的小说《道林·格雷的画像》中的主人公道林·格雷感到妒忌。一位年轻画家买下了一张受诅咒的无名高利贷者的肖像画,最后疯掉了!而在圣彼得堡,人们为幻像故事《鼻子》中的科瓦廖夫少校的鼻子做了一尊雕像。

中篇小说《外套》的主人公阿卡基·阿卡基耶维奇·巴施马奇金是名小公务员,一辈子都在抄写公文。他用毕生积蓄买了件新外套,却被偷了。这位不幸的低级官员的灾难就此开始了……这部中篇小说常用来借指俄国文学中的小人物。这些卑微的角色过着谨小慎微的生活,其苦难根本无人关心。

| www.tsrus.cn/665609|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