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经典作家的15部文学代表作

2018年4月15日
【 字号:
这些作者帮助一代又一代的俄罗斯人认识自己,告诉他们如何生活。他们也可以为你提供指导。
Library books
来源:Artem Korota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1257

扫一扫

1、《上尉的女儿》,亚历山大·普希金(首次出版于1836年)

一位年轻的军官被派往俄罗斯帝国的偏远地区。在那里,他爱上了要塞长官的女儿。不久之后,农民起义危及年轻军官和他心爱的上尉的女儿的声明。他被迫在生命与责任之间作出选择,但命运的惊人转折却拯救了他。

2、《当代英雄》,米哈伊尔·莱蒙托夫(Mikhail Lermontov ,1840年)

一名年轻军官被派往动荡地区。他从当地一名暴徒手中抢了一匹马,而且不知收敛,还抢走了一名当地女孩。主角的恶行引发了一系列死亡事件。

3、《地下室手记》,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1864年)

这是一部情绪明显不稳定的人写的笔记,通过自己的不幸遭遇和恶行揭示了他对人类的看法。这部以小说形式呈现的哲学作品中充满了传统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质疑。

4、《战争与和平》,列夫·托尔斯泰(1865年)

索尼娅爱上了尼古拉,而每个人都爱着娜塔莎。与此同时,拿破仑入侵俄国,安德烈伯爵背叛了自己的婚姻,而皮埃尔则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大笔财产,变得极为富有。

《战争与和平》是有史以来对爱情这一主题进行的最伟大和最具独创性的研究,也是对人的状态最大程度的探索:爱情、背叛、渴望、虚荣、爱国主义、激情、嫉妒和幸福——每一种情感在托尔斯泰这部最著名的小说中都得到了最传神的描写。

5、《樱桃园》,安东·契诃夫(1904年)

一位破产的地主从国外回到俄罗斯,她意识到自己已经入不敷出。她无法保住自己的庄园,与女儿一起被赶了出来,庄园有了新的主人。后者却毁掉樱桃园,也毁掉了其中所蕴含的情感。这部作品描绘了富有魅力却又无能的俄罗斯贵族。

6、《石榴石手镯》,亚历山大·库普林(Aleksandr Kuprin,1911年)

一位已婚妇女收到一个神秘爱慕者赠送的宝石手镯。她的丈夫发现了这件事并找到了这位爱慕者对质。库普林将一个心理不稳定的人的奇特故事变为一个关于失恋的美丽故事。

7、《陶威尔教授的头颅》,亚历山大·别利亚耶夫(Aleksandr Belyaev,1925年)

一位邪恶外科医生完成了一台不可思议的手术,秘密利用还有生命迹象的头颅将死人复活。这位外科医生的助手玛丽揭露这个可怕的秘密,也面临着因此而产生的后果。

这听起来很疯狂,但这部小说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自传性质,因为别利亚耶夫身体瘫痪,几乎感觉自己就是“一颗没有身体的头颅”。

8、《日瓦戈医生》,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1957年)

尤里爱上了拉腊。情节就这么简单,但两位主角在第一次相遇之前都各自经历了所有能想象到的厄运:革命、胁迫、分离、苦难和战争。矛盾之处在于,小说的中心主题是人类自由和自我实现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

9、《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1962)

苏联劳改营的一名犯人醒来,经历自己的一天生活,然后入睡,一天结束。然而,有些人认为每个公民都应该了解这个故事。这个关于人的兽性和内心渴望的故事使得索尔仁尼琴蜚声世界。

10、《夏伯阳与虚空》,维克托·佩列文(Victor Pelevin,1996)

四名患者被关在一家精神病院,一名专家用创新性的“共同幻觉实验”技术来治疗他们。然而,患者却因此在并行空间中穿行,在俄国内战和日本氏族战场之间来回穿越。这部小说可能会使读者产生一种精神错乱的感觉。

11、《美狄亚和她的孩子们》,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Ludmila Ulitskaya,1996年)

美狄亚生活在克里米亚,每年夏天一大家人都会在她这里聚会。这个家族的传奇以20世纪的悲剧为背景,但却洋溢着克里米亚半岛的温情。

12、《地理学家和伏特加》(又名《地理学家因酗酒而丧失自己的地球仪》),阿列克谢·伊凡诺夫(Aleksey Ivanov,1997年)

一位受到家庭生活困扰的外省地理教师却对在自己班中学习的一名十几岁的女孩产生了一种柏拉图式的迷恋。这本小说是描写俄罗斯外省式绝望的百科全书,小说通过纯洁无瑕的爱情引导读者获得心灵的救赎。

13、《野猫精》,塔季扬娜·托尔斯泰娅(Tatyana Tolstaya,2000年)

后现代世界中的俄罗斯到处是变异的公民,而贝内迪克特却要为俄罗斯政府撰写文件。读者会穿越到未来反乌托邦式的俄罗斯。

14、《一个禁卫兵的一天》,弗拉基米尔·索罗金(Vladimir Sorokin,2006年)

2027年,俄罗斯无处可住。国家恢复了专制制度,极度贫困,惩诫部队实行高压政策,排外情绪占上风。

15、《住所》,扎哈尔·普里列平(Zakhar Prilepin,2014年)

阿尔乔姆因杀父被送往臭名昭著的索洛韦茨基群岛苏联劳改营。他要在这个满是同样罪恶灵魂的地狱里生存下去。

这部以20世纪20年代苏联劳改营为背景的黑色小说会使你躲在毯子下瑟瑟发抖。这是一部笔触辛辣的政治讽刺小说,对俄罗斯的国家前景进行了严厉批判。

| www.tsrus.cn/6612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