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俄罗斯顶尖芭蕾舞蹈家的摇篮

2019年3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其他国家,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通常与莫斯科大剧院和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等俄罗斯主流剧院联系在一起。那里的舞蹈家大多是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俗称莫斯科大就演芭蕾舞学院)和圣彼得堡瓦加诺娃芭蕾舞学院的毕业生。若非接受过良好的教育,狄安娜·维什涅娃(Diana Vishneva)、乌里扬娜·洛帕特金娜(Ulyana Lopatkina)、斯韦特兰娜·扎哈罗娃(Svetlana Zakharova)和其他知名芭蕾舞演员可能就不会取得成功。
Ballet shoes
来源:Petr Kova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5197

扫一扫

阿格里平娜·瓦岗诺娃(Agrippina Vaganova)是一位芭蕾舞女演员和芭蕾舞老师,于1879年出生在圣彼得堡。她的职业生涯从俄罗斯最古老的芭蕾舞学校毕业后立即开始。那时,她甚至没有想到,这所学校仅仅在50年后就会以她的名字命名。

俄罗斯第一所职业芭蕾舞学校于1738年根据沙俄皇后安娜(安娜·伊万诺夫娜,Anna Ioannovna)的命令由在法国出生的让·巴普蒂斯特·兰德(Jean-Baptiste Landé)创立。他是出生于法国的舞蹈大师,也是彼得堡绅团的舞蹈大师。在十月革命前,舞蹈学校里的大多数教师都是外国人。

在世纪之交,这所著名的俄罗斯芭蕾舞学校仍处于起步阶段,它吸取了意大利芭蕾学校的技巧和法国芭蕾舞学校的优雅。然而,它还没有形成一套固定的教学实践。这成为阿格里平娜·瓦岗诺娃毕生努力的方向。

技术就是一切

1897年,她被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团录取。她“令人忧郁”的身体条件阻碍了她作为舞者的职业生涯。多年来,她一直是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随着时间的推移,瓦岗诺娃学会了使人们的注意力从她的短小和粗壮的身材、大头和笨重且肌肉发达的双腿等不利因素转移到她的技巧上。

阿格里平娜·瓦岗诺娃。图片来源:俄新社阿格里平娜·瓦岗诺娃。图片来源:俄新社

瓦岗诺娃的技巧让她能够出色地完成自己的独舞表演。然而,并非每个人都对她的表现印象深刻。例如,芭蕾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芭蕾舞大师和编舞家之一莫里斯·珀蒂帕(Marius Petipa)就曾严厉批评过她。

这位芭蕾舞女演员的舞台生涯充满了苦涩的回忆。她在演艺生涯结束前不久就得到了担纲主演的机会。1915年,她获得了“芭蕾舞女演员”的称号,但在1916年,她就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学生变成老师

从1921年开始,瓦岗诺娃开始在她自己曾学习过的学院任教。她的学生逐渐将她的方法推广至全国各地。加林娜·乌兰诺娃(Galina Ulanova)是她最早和最重要的教学成就之一。

从1963年开始,乌兰诺娃的同学娜塔莉娅·杜丁斯卡娅(Natalia Dudinskaya)开始在学院任教。瓦岗诺娃将杜丁斯卡娅视为自己的继任者。

同样地,加林娜·乌兰诺娃在芭蕾舞剧场中也培养出一位20世纪60年代的芭蕾舞明星叶卡捷琳娜·马克西莫娃(Ekaterina Maksimova)以及她的丈夫,同时也是毕生五班的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Vladimir Vasiliev),两人被称为芭蕾舞台上的“60年代孩子”。20世纪60年代确实是一个充满艺术探索和创新的时代。马克西莫娃还将瓦岗诺娃学院的秘密传给了自己的学生。

教学方法历久弥新

阿格里平娜·瓦岗诺娃。图片来源:俄新社阿格里平娜·瓦岗诺娃。图片来源:俄新社

如乌里扬娜·洛帕特金娜和斯韦特兰娜·扎哈罗娃等现代俄罗斯芭蕾舞团中最耀眼的明星也是从瓦岗诺娃芭蕾舞学院毕业。

这所学院的另一位毕业生狄安娜·维什涅娃,也为训练年轻舞蹈演员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说:“当他们朝着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时,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时,我看到他们的脸都在发光。”因此,瓦岗诺娃的教学方法继续在世界各地被推广。

“瓦岗诺娃教学法”在芭蕾舞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出许多代俄罗斯芭蕾舞明星。《古典芭蕾基本原理》一书的出版使瓦加诺娃教学法在全世界范围得到了解和使用。

| www.tsrus.cn/6651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达利娅·多尼娜(Daria D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